北京延庆点亮“九曲黄河灯”

2016-02-23 09:06 中国文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延庆:到沈家营镇看“绿色生态”黄河灯

“开灯!”近日,随着一声口令,北京延庆区沈家营镇兴安堡村“九曲黄河灯”灯阵一片亮光,该村用绿植建成的“九曲黄河灯”完成今年开灯仪式。

兴安堡村的“九曲黄河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1983年该村从白河堡水库移民搬迁后,村名由白河堡村变为兴安堡村,但是村民们对于“黄河灯”的热爱丝毫没有改变。搬迁后,因为没有建设用地,灯会荒废了一段时间。2007年该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将村西一个垃圾坑填平,2008年建起以果树为灯竿、柏树作围墙的“绿色生态灯阵”。

用植物做围墙的灯阵并不多见,为了增强了灯阵的安全性和观赏效果,近年来,该村对灯阵进行了改造,把以往临时拉扯裸露在外的电线埋进了地下,用365个铁质灯杆替换已经枯死的果树,安装上固定彩色节能灯,土路铺上了透水地砖,搭建了3米高的永久观景台,装上了天灯,新建了一个楼门,又补种了很多柏树,使百年黄河灯阵又展露新颜。

据悉,灯阵从正月十二晚上天黑开灯,届时将有高跷和秧歌表演,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