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元宵 京味儿“五虎棍”引万人叫好

2016-02-23 08:2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味儿“五虎棍”引万人叫好

“背杆”。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2月22日,来自平谷区各行各业的3000多名群众代表,以及特邀的天津市蓟县、河北省承德市宽城两地的特色非遗花会队伍,共同组成33个巡游表演方阵,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盛装巡游,齐闹元宵。据了解,平谷区自1988年举办第一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6届。

舞狮、高跷、旱船、跑驴、五虎棍、独轮车、灯彩秧歌、背杆、腰鼓、提琴演奏……上午9时,33支巡游队伍以近百种新老花会的表演形式,盛装巡游,齐闹元宵。巡游表演吸引了来自平谷本地及周边天津、河北等地的数万名群众。

作为老北京“幡鼓齐动十三档”民间花会之一的“五虎棍”,在金海湖镇得到传承。身穿黄色练功服的小学生们挥长棍、架短棒,舞得虎虎生风,一招一式甚是威武,引得观众不断拍手叫好。此外,久负盛名的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的“背杆”表演,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来到平谷踩街是在京津地区的首次亮相。一根细细的杆子背在身后,70多名民间艺人身着喜庆古朴的戏装,上下配合凌空舞动,十分精彩。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