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经典登陆大剧院 “亨利”父子再现英国历史

2016-02-22 09: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亨利”父子再现英国历史

wwzjy20160222007
话剧《亨利五世》场景。网络图片

400年前,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两位东西方的文坛巨擘同时陨落,400年后他们隔空对话……2016年国家大剧院策划的“东西对话·戏剧传奇——莎士比亚遇见汤显祖”年度系列演出板块在莎翁的两部历史剧演出中拉开序幕。2月18日至2月21日,由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连续四天分别上演《亨利四世》(上、下部)及《亨利五世》的演出,让北京观众感受了原汁原味的莎翁经典魅力。

《亨利四世》喜剧分量重

此次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力求呈现百分百斯特拉特福德观演效果,特意在观众席两侧增设了声效设备和灯光设备,并在观众席池座后方增加了调音台。所有这些设备都由团方从英国空运来京,虽然因此导致一部分座位无法售票,但却让现场观众享受到环绕式最佳视听体验。难能可贵的是,更有九位音乐家现场为演出配乐,更贴近莎士比亚戏剧的原始效果。

《亨利四世》的故事从亨利四世篡夺了英国王位开始。亨利四世因篡位而良心不安,打算前往耶路撒冷参加战斗以忏悔赎罪。可眼下各方贵族势力蠢蠢欲动,御座岌岌可危,祸患迫在眉睫。王位继承人哈尔王子却整日里游手好闲,与一帮结交于市井、以福斯塔夫为代表的狐朋狗友鬼混在一起,令亨利四世倍感失望。当叛军起兵谋反,战争一触即发,哈尔王子顿悟身为王子的职责与使命,加入征讨的大军,福老爷也率领一群衣衫褴褛的士兵一路追随。

《亨利四世》一直被视为莎翁历史剧中最成功也最受欢迎的一部,莎士比亚在这部作品中突破了传统历史剧多线索交织的网状结构,采用了两线并行发展的架构——以亨利四世为代表的宫廷生活和以福斯塔夫为代表的市井生活,串联起两条线索的正是放荡不羁的哈尔王子——之后的亨利五世。

《亨利四世》大大增加了喜剧穿插的分量,尤以下部更为明显,副线福斯塔夫的戏份甚至超过了主线。福斯塔夫这个懒惰、贪杯、好色、爱吹嘘却又绝顶聪明的角色曾让伊丽莎白女王念念不忘,并诞生了另外一个莎翁的经典剧目《温莎的风流娘们》,专门描写福斯塔夫的爱情生活。在2月18日、19日《亨利四世》的演出中,这一经典的“邪恶”角色,由英国著名戏剧演员安东尼·谢尔出演。剧中他插科打诨,放浪形骸,以成为别人乐趣自居,再次凭借自己的伶牙俐齿令观众捧腹。

《亨利五世》英雄亦凡人

21日晚,“皇莎”继续为北京观众带来《亨利五世》,三部作品形成一个整体,厚重质感再现英格兰中世纪的铁血战场与喧嚣市井,亦庄亦谐上演残酷的宫廷政变与纷繁复杂人性挣扎。

与《亨利五世》不同,《亨利四世》描写的哈尔王子放荡不羁,偶尔上战场打仗立功。莎翁对这个人物的描写更像是意图以哈尔王子与福斯塔夫为中心勾勒出一幅五光十色的封建社会的全景图。在《亨利五世》的演出中,继承了王位的哈尔王子,也就是亨利五世则变成了英雄人物,莎翁浓墨重彩地歌颂了这位英雄人物,用史诗般的手法展现了他的英雄事迹,并且通过大段独白和对话来展示他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该剧的第四幕中,亨利化装为小兵,微服私访,与普通士兵平等交谈、辩论,甚至与一个士兵由争吵而打赌决斗,后来又回到大帐,对身边的将领进行鼓舞人心的讲话,非常富有感染力。作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剧中哈尔王子饰演者亚历克斯·哈赛尔表示:“能够一路把亨利五世由一个叛逆的王子演到一位伟大的国王,我深感荣幸。这个戏就是想要展现给观众这一面。亨利五世也是一个凡人,被放到了一个极端的境地。他也害怕,并没有准备好。”

“这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第一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巡演,非常高兴各位来观看,该演出是莎翁的伟大君王系列作品的一部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艺术总监格雷戈里·道兰介绍,“我一直坚信,我们能够通过分享和交流加深彼此在文化上的共识。我知道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戏剧遗产,具有恢弘的体量、复杂的情节,这与莎翁的作品交相辉映。因此,我们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用莎翁最受欢迎的历史剧来纪念这位大文豪逝世400周年”。

艺术总监道兰

每个角色都非常精彩

我们带来的《亨利四世》(上、下部)和《亨利五世》这三部作品可能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那么熟悉,这三部曲被称作莎士比亚的历史剧,因为它们是关于英国历史的。但其实也不然,《亨利四世》是在讲主角不羁的哈尔王子成王的历程,非常壮观,既有王室的场景也有很多市井喧嚣的场景,有亨利四世和哈尔王子间的父子关系,还有一个有如彗星天降般的神奇角色——福斯塔夫。《亨利五世》则有关战争,但它并不反战,也无关爱国主义教育,而是向我们展现战争中国家、社会从王室到平民被战争蹂躏的状态。这几部戏每部都是史诗巨作,每个角色都非常精彩,有幽默的地方也有动人之处。对我而言,有如此荣幸能够排演三部曲,并且三部曲的演员还是同一个班底,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凡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