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假信息等于卖假货

2016-02-22 08: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假信息等于卖假货

关注事件:“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都是虚假内容

核心观点:不能容忍造假新闻假故事的行为,同时,下回再转发东西的时候,也要先在脑子里转个个儿。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2月20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都是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

记得在新闻最热闹的时候,不但各方网友议论纷纷,并且引发了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网友之间的“互撕”,还有传统媒体跳出来为“上海女孩”的选择站脚助威。现在,真相大白之后,因为一条假新闻引发出种种义正词严令人啼笑皆非,不禁让人回想起著名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无厘头之余,却也不得不感叹,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对此次事件进行一个基本分析,就可以看出,无论发帖者最初的目的如何,她发的帖子事实如何,能够引发最终的热闹,并不是本人的运作,在这个过程中,各路商业网站、种种新媒体以及海量的个人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论这些参与者是有意还是无意,事实是在众多的推手下,这条虚假内容的帖子才成为了一个热点。虽然从客观上讲,这个热点的产生,有其外在原因,当前社会城乡差异的大环境和春节返乡的小节令是它的“培养基”,但是海量信息的高强度轰炸,才是使这样一个假故事变成引动万千人内心情感冲突的主因。关于这种信息传播和影响的科学原理,早有论证,我们想说的问题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参与者毫无心理负担地会去转发虚假内容?

转发的事情,差不多每个有信息终端设备的人都做过,对于非媒体专业的人来讲,信息核实是一个不在行动步骤中的程序,因为脑子里根本就没这个概念。而且,从个人来说,想核实,也需要一定的技能和渠道。但是对于有一定组织的传播者,比如商业网站,有组织的公共号等,核实本来应该是他们专业要求的一部分。之所以不做,甚至还有的会主动去制造假信息、假新闻,是因为利益驱动。不论是多强大的媒体,想原创出好内容来赢得关注,都不是容易的事情,都需要高成本。而假的东西,肯定是比真货省成本的,所以从商业运作的角度,发假信息骗点击,跟卖假货赚黑钱,有区别吗?

虽然现在随着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加大,网络传谣已经可以入刑,但是对于不涉及社会重要问题的假信息假新闻,大众的普遍警惕度和反感度并不高,很多人会觉得这种事情,反正无关紧要,不搭理就得了。可是大家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整体社会文化、社会风气,会被这样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所腐蚀,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当前诚信缺失已经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大问题,任何类型的假信息假新闻假故事都是在往待清理的垃圾堆上扔烂西瓜,我们不能再继续容忍这样的行为。

即使不从那么宏观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媒体消费者,不管您用的是眼镜手机平板还是传统电脑,你打开设备看信息,就是客户吧?明星代言假货你会觉得吃亏,那你认认真真读完了帖子,还义愤填膺地发了长篇跟帖,最后发现那帖子是逗你玩的,你不觉得吃亏吗?卖天价鱼天价虾的黑店不能忍,难道假信息假新闻你能忍吗?另一方面,在声讨无良媒体的同时,下回您自己转东西的时候,也先在脑子里转个个儿,成不?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