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续集值得去爱?

2016-02-21 10: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多少续集值得去爱?

《东京爱情故事》将出续篇 引发经典剧是否需要续集争议

为纪念《Big Comic Spirits》杂志创刊35周年,新年伊始《东京爱情故事》原作者柴门文宣布将推出“东爱”漫画续篇。在续篇中,年届50岁的永尾完治因女儿的婚事与赤名莉香重逢。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勾起了大家对其同名经典日剧的怀念,也引发了《东京爱情故事》是否需要拍摄续集的争论。与漫画作品不同的是,影视剧的续集可谓是一柄双刃剑,尤其是电视剧的续集更甚,第一部广受好评、而续集却变成吐槽重灾区的先例比比皆是,被戏称为中了续集魔咒。虽然并不是真的存在什么魔咒,但过往多年续集确实大都与“吐槽重灾区”画上了等号。因为要借助前作的知名度才能延续品牌商业效应,续集不管是名字还是剧情上都不舍得另起炉灶,而故事接着讲,且要比之前讲的更引人入胜绝非易事。能把故事接好的续集凤毛麟角,被吐槽的却是一抓一大把:有一些是既跳不出前作的框框,又讲不出好故事;有一些是主要角色换人,观众不买账;有一些是为了创新而胡编瞎造,不惜编排狗血剧情;有一些则是挂着羊头卖狗肉,所谓的续集不过就是重名而已。

吐槽

故事没讲好

表面与时俱进了,但内里故事没讲好。

代表剧集:《新编辑部的故事》、《西游记》续集

有些作品是时代的产物,一旦脱离了当时的大环境就很可能无法让观众入戏,而续集是要顺着前作的脉络格局、人物关系展开,所以时隔多年拍摄续集风险最大。2013年《编辑部的故事》续集出炉,这部戏由原作总策划、导演郑晓龙一手操办,演员方面除了有“戈玲”吕丽萍继续出镜,黄海波、陈好、王千源等一众演技派坐镇外,还有小鲜肉井柏然加盟,于是在开播前被认为是当年最值得期待的剧目之一。然而开播后该剧不仅收视率暴跌,口碑更是越来越差,遭遇了演员表演舞台化、包袱段子陈旧无趣等全方位的吐槽。剧评认为《新编辑部的故事》与当下社会的疏离感是它和前作最大的区别,续集中对热门话题的探讨全部都是隔靴搔痒。

杨洁版的《西游记》也是在相隔十几年后再拍续集,并遭遇各种吐槽。除了迟重瑞、六小龄童等演员年纪太大外,还有情节松散、节奏拖沓、滥用特技等吐槽声。以《西游记》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有无数个版本,但只有99版的这一部是87版《西游记》的续集,两部的导演都是杨洁,当年因为经费问题只拍了25集,所以这16集的故事是接着之前进行的,虽然特技、化妆等方面都与时俱进了,但不能回避的是这一次杨洁没有把故事讲好,尤其是随意改编、添加女性角色这一点成为重灾区,让古典名著变成了戏不够爱来凑的二流武打连续剧。

吐槽

剧情太狗血

故事情节脱离现实,主要角色换人甚至换了主角。

代表剧集:《流星花园2》、《大宅门1912》

可借前作知名度博取眼球的续集可谓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但同时也必须承受创新的压力。凡事过犹不及,为创新不择手段,续集时常编出各种离奇甚至狗血的剧情。

2001年由F4组合和大S主演的《流星花园》播出,不仅以平均收视6.99刷新台湾电视剧收视纪录,还造就了言承旭、周渝民、吴建豪、朱孝天四个花样美少年。第二年原班人马趁热打铁推出《流星花园2》,甚至还在开机时宣布由侯孝贤担任监制,但却着实砸了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的金字招牌。尽管前作也包含了超现实内容,但续集却从合理想象变成各种奇葩情节的大杂烩:男主角道明寺车祸失忆,从豪门继承人变成餐厅服务员,杉菜不仅变成道明寺的陌生人,连女主角位置都不保,因为道明寺爱上了出逃的公主叶莎,但叶莎却身患绝症命不久矣。导演力图将叶莎塑造成完美形象,却招来一片骂声。而像叶莎这样负责招骂的续集新角色相当常见,比如在《大宅门1912》里张歆艺扮演的留学归来的路青青,这个新添加的女性角色几乎贯穿始终,俨然是第一女主角,但却收获了表演太用力、与陈宝国等老戏骨戏路不搭等批评声。而《大宅门1912》还犯了主角换人的大忌,杨九红的扮演者从何赛飞换成了何晴,从泼辣刁蛮变成了贤良淑德,失去了这个角色最出彩的部分。

吐槽

架空硬捆绑

续集与前作关联薄弱,挂羊头卖狗肉。

代表剧集:《金枝欲孽2》、《步步惊情》

2004年香港TVB的《金枝欲孽》被认为是宫斗剧的开山之作,2013年《金枝欲孽2》千呼万唤始出来,监制戚其义和编审周旭明的组合一度让TVB迷欢呼雀跃,不仅是因为二人打造了《金枝欲孽》,还因为《天地男儿》、《天地豪情》、《创世纪》这些经典剧集也出自他们之手。但在该剧播出后,观众的热情却直降冰点,剧情、角色、台词无一不遭吐槽,比如前作的如妃看似狠辣实却不失义气,角色形象格外饱满,而续集如妃则变成通情达理、贤良淑德的妃子,单纯的高大上让其失去了魅力。戚其义和周旭明称《金枝欲孽2》是一个全新而又不脱离前作的故事,第一部中所发生的故事,其实都是伍咏薇扮演的淳太妃编造出来的谎言,是虚幻的平行时空,第二部中的一切,才是真实世界发生的故事。用这样的逻辑关系将两个风马牛不相及故事捆绑起来,观众自然无法买账。

挂羊头卖狗肉的续集不在少数。“你不能来我的世界,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大热穿越剧《步步惊心》大结局时雍正给若曦如是留言,而粉丝们等待三年却只等来了一部主角不变、名字相似的《步步惊情》。女主角张晓和若曦毫无关系,仅是痴迷该剧的普通白领。男主角殷正也并非“到你的世界找你”的雍正,这种设定让后续剧情推进变得十分突兀,最终毫无意外地收获了“雷剧”的评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