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终于有个头脑正常的女主了

2016-02-17 14:47 新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医有奥妙妆容不是抄


《女医明妃传》海报

从春节前开播的《寂寞空庭春欲晚》算起,《解忧公主》《五鼠闹东京》《青丘狐传说》《新萧十一郎》,整个2月共计有八部古装题材电视剧轮番抢占荧屏。其中最受期待的要算13日在东方、江苏两大卫视开播的《女医明妃传》,刘诗诗、霍建华、黄轩三个具有收视号召力的演员,外加金牌制作人黄澜,让人吊足胃口,但却也叫人担心最终祭出一盘糊烂的大杂烩?

三天播罢,总体来看剧情线索清晰铺垫有序,服饰妆容也没有大红大绿简单朴素还算养眼,女主角胆大心细有头脑,双男主个性各有亮点。


《女医明妃传》剧照

目前看来《女医明妃传》的开局仗打得不错,即使不算惊为天人,也至少安全完成剧情交待的任务,勾起了观众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女医明妃传》讲述的是一代女医谈允贤的成长经历,那么在开头这个女子的出场就显得十分重要。《女医明妃传》没有洒狗血一般让女主角在开场戏就和双男主浪漫相遇或斗嘴打架结下“孽缘”,而是通过一场寿宴交待了谈允贤的身份:随身为将军的父亲常驻北疆,刚刚回京,不算尊贵但与人交往不卑不亢,大家闺秀的形象这就立住了。接着又通过黄轩所饰演的郕王被追杀一事展开朝堂的阴谋纠葛,还顺便让谈允贤的医术有了两次施展机会,主题得到了展开。


《女医明妃传》海报

尽管刚开播三天,但《女医明妃传》明快的发展节奏已让不少观众领会到了剧中人物的个性,刘诗诗的智慧胆识、霍建华的毒舌不恭、黄轩的温文尔雅,三个人之间交错认识,感情扑朔迷离,也为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埋下了伏笔。值得一提的是,刘诗诗在剧中智慧和追求职业理想的形象,在古装剧中也比较少见,她在医学上的进步,犹如“打怪升级”,尽管现在水平还是菜鸟级别,但后面的成长过程值得关注,有网友评价说该剧是“古装版杜拉拉升职记”。至少,我们很久以后终于有一个头脑清楚正常的女主角了,不是弱不禁风的小白兔也不是外冷内热的假御姐,而且毫不做作,实属不易。

呈现中医文化

此外,剧中对中医文化的呈现,超过了以往的古装电视剧,担任编剧的张巍透露,《女医明妃传》的创作过程中对自己来说最难的就是中医学部分,也是当时下功夫最深的地方,不仅有参考医学古籍,也有参考中医学者的意见,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到我国璀璨的医学文化。可以说剧情颇有致敬《大长今》的意味,甚至还被网友挑刺其服装涉嫌抄袭韩剧。事实上这可能是个美丽的误会。制片人黄澜解释,“之所以很多人觉得有韩服即视感,是因为先入为主了。当时,朝鲜曾经是明朝的附属国,衣冠制度都是大明天子赐的。国内拍明朝的剧一是少,二是乱穿衣服,所以大家对于这种很复原的造型反而起了疑。”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