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摘“世界最美的书”金奖

2016-02-16 09:08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订单》摘“世界最美的书”金奖

本报讯 (记者 许旸)2016“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日前在德国莱比锡揭晓,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选送、“中国最美的书”获奖作品《订单——方圆故事》和《学而不厌》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这是继2004年《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后,中国图书再次荣获“世界最美的书”金奖。

《订单——方圆故事》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整体布局打破常规,在前言和目录之间插入图片,封面采用包装纸,设计仿照真实订单,与图书主题呼应。该书以书店订单为引导,讲述了西安一家有33年历史的私营美术书店的发展故事。全书以出版社往来信件作为开头,每一页签名都附上发件人漫画肖像,趣味十足且富有个性。

《学而不厌》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借用《论语·述而》中“学而不厌”典故,讲述知名艺术家对学习的思考。全书使用宣纸印刷中国画与书法,纸面成像富有质感。封面用绘画装裱形式制作,裸背装订方式便于翻阅,柔软程度如同品读古籍,东方韵味在设计中贯通整体,使得书籍文人气息和传统审美意识浓郁。

“世界最美的书”代表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反映世界书籍艺术的最高水平。据悉,组委会今年共收到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评作品近600件,最终推选出14件作品授予“世界最美的书”。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许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