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首博里面唱大戏

2016-02-14 13:48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4日讯(记者 纪敬)春节期间,首都博物馆早就给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成为市民增长见闻,博览古今的好去处。主打的展览便是生肖文化展“大圣来也”,通过馆藏猴形象文物,辅以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中国生肖猴文化的发展脉络。

8804
初一至初五每天下午,位于首博四层的“京剧艺术展厅”戏楼人头攒动,如春运大潮。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专家面对面

大年初一至初三,是首博馆长和研究员亲自挂帅的专家面对面——“首博藏珍”导览活动,活动预约异常火爆,讲解过程的观众参与度也很高。同时,首博发挥庞大的志愿者团队优势,开展了“志愿者专题导览——博物精粹”活动。由资深志愿者进行专题讲解,详细解读首博文物精品,从大年初二至初五,共有14位资深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8807
“京剧艺术展厅”通过静态文物展示梨园文化。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亲子活动多

春节期间首博为小朋友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动手项目,剪窗花、画猴脸、印年画、扎灯笼等。适逢丙申猴年,七彩坊活动室准备了生肖猴、门神秦叔宝、门神尉迟恭等雕版,供到场的小朋友们印制年画,现场特别活跃。

除了常规年画印制活动,首博还特别准备了《年的味道——扎灯笼》《年的味道——绘猴脸》等专题活动吸引了上百人参加。七彩坊开设的《寻宝小先锋活动》充满知识性与趣味性。小朋友们带着问题观看展览,体验中国传统春节习俗,回答问题领取纪念品,这种形式深受孩子和家长喜爱。

8811

今年,博物馆首次与北京风雷京剧团合作奉上多场京剧表演。演出前20分钟演员在台上展示化妆技法,观众在欣赏传统京剧表演的同时,可感受京剧脸谱化妆的魅力。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戏曲成新宠

今年,博物馆首次与北京风雷京剧团合作,在春节期间为观众奉上多场京剧表演。初一至初五,每天下午位于4层的“京剧艺术展厅”戏楼人头攒动如春运大潮,演出剧目有《天官赐福》《扈家庄》《贵妃醉酒》《闹龙宫》。演出前20分钟演员在台上展示化妆技法,观众在欣赏传统京剧表演的同时,可感受京剧脸谱化妆的魅力。“京剧艺术展厅”还展出了馆藏的马连良剧装,辅以其他演员相关的京剧文物,通过静态文物展示曾经活跃在梨园舞台上的身影。

此外,首博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合作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活动,邀请剪纸、泥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12名,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