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VR邂逅电影

2016-02-05 14:36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VR邂逅电影

最新一届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于2016年1月21日至31日在美国犹他州帕克城举办。此次电影节的亮点之一是虚拟现实影片数量大增,达到了33部。这其中包括不少杰作,包括描述了一场真实的家庭暴力杀人事件《Kiya》,还有Oculus旗下的VR电影工作室Oculus Story Studio的作品《Dear Angelica》等等。

拍摄适用于VR设备的视频并非易事,VR的三维环境需要视频拍摄设备能够以360°全方位拍摄。不过硬件方面已经有了解决方案,比如GoPro和NextVR,还有非常神秘的诺基亚OZO。但是在VR电影中,光有设备是不够的,VR影片颠覆了人们以往对电影的认知,机位、构图方法、镜头语言等,都需要重新规划。

电影和VR的结合,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同寻常,但VR电影到底要怎么拍,电影人正在做各种艰难的尝试。

导演 

我应该站哪

假如你是一位导演,有了绝妙的故事和主演,你有信心能给观众呈现一部精彩的电影。但有一点不确定的是,这个电影是VR版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正将镜头对准飙戏的主演,观众却开始扭头观察旁边的盆栽,全然不顾演员的卖力表演。这破坏了镜头语言,也辜负了导演的一番苦心。作为导演,你是否会哭笑不得?

VR时代正在来临,电影也开始和VR进行亲密接触,然而导演们开始无所适从:我究竟该如何下手?

在拍摄VR电影时,导演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应该站在哪?对于VR动画来说,这个问题不存在,但在真人电影中,这是非常尴尬的:观众转动头部,发现现场还有一群工作人员。

2015年下半年,兰亭数字拍摄了“中国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兰亭数字所采用的办法是:让演员们在一间屋子里拍摄,包括导演在内的工作人员在屋子外面围着屏幕看VR直播,屋内的摄像头则布置在墙角等隐蔽的位置。

而如果在空地上拍摄VR电影,导演可以先拍摄包括演员在内的一部分场景,然后再把工作人员所“占据”的那一部分补拍一份,后期制作时把两部分视频缝合在一起。

然而这种做法会加大后期的工作量,而且如果缝合不自然,观众会发现影片的破绽,影响VR电影的流畅性。

演员

超长台词怎么破

导演和工作人员的问题解决了,演员又出了问题。VR电影和传统电影不同,VR电影更像是个长镜头,过多的剪辑和镜头切换容易打扰用户沉浸到画面当中,显得十分突兀,而且也会增加晕眩感。这就要求VR电影要保持高度的连贯性,同时在切换镜头时要保证缓进缓出,如果像在传统电影表现激烈的枪战场面那样,观众的晕动症会非常明显。

这个要求反映到演员身上,就是要让演员尽可能“一镜到底”,虽然现在VR电影普遍时长只有数分钟,但切换镜头的减少,使得导演喊“cut”的机会也随之变少,缺乏功底的演员是无法适应这种模式的。这种观影模式比舞台剧还要苛刻,所有细节都会被观众看在眼里。

如果把话剧看成是一部电影,它就是一部超长镜头的电影,VR电影更像是话剧,因为话剧能够使用一个长镜头来拍摄一个场景。观众观看时,视角不会轻易改变,关注点也不会改变,同时话剧演员也具备“一镜到底”的功力。

镜头语言谁杀死了我

接下来,导演该如何引导观众?兰亭数字联合创始人庄继顺曾说:“整个世界都有戏,导演再也无法控制用户的视野,这也直接导致了观看者很容易跳戏。”

在好莱坞,VR技术已经开始促使一些片商进入基于头盔的360°全景电影,这是拍摄虚拟现实电影的前奏。

对于如何引导这个问题,国外首部VR长篇电影《过失杀人》的导演大卫·马洛特的解决方法是,突出某个方向的声音,其它方向则弱化。

财新传媒也采用了“声音引导”的方式,在虚拟现实纪录片《山村里的幼儿园》中,先从观众后面收音,观众转身后下一个画面的视觉中心点就在观众的正前方。下一步视频就会把想让观众看到的东西放在这里。在后期剪辑的时候会把此时的视觉中心点和上一个画面的视觉中心点结合,这样的话可以去引导观众的观影。

然而,这类技术手段在引导观众方面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导演仍然无法保证观影者的注意力能完全放在故事中。

所以,对于电影来说,并非所有的题材都适合拍成VR,至少故事性很强的题材不适合VR。非洲大草原、汶川大地震、北极大探险、海底世界等带有纪录片性质的内容则是最有可能成为首批“移植”到VR环境的内容。

VR干不掉传统电影

VR技术对电影内容的限制,成了导演分为两个派别的原因之一。《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曾说,以目前VR的技术,根本没有必要让观众看全景电影,只要模拟出一个影院环境,在视线正前方播放电影就可以了。

也有好莱坞电影人正积极探索VR电影的各种可能,比如Oculus出品的《Lost》、《复仇者联盟》发布的英雄炫技短片等。

然而,不论未来VR电影做得多么炫酷,VR并不能取代传统电影和电影院。以3D电影为例,在《阿凡达》惊艳亮相后,曾有一个说法是“电影只有两种,一种是《阿凡达》之前的,一种是《阿凡达》之后的”,然而现在看来,并不是这么回事。2D电影没有死,正如戏剧没有死一样。

VR在上世纪已经有了雏形,发展到现在对整个电影行业谈不上颠覆,作为一个沉浸式的视频体验,它顶多是传输渠道的补充,或者是视频体验的一个分支。VR对整个电影产业来说,会提升视频娱乐的观看体验,它能产生多大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但不可能说它会颠覆或是取代电影。没准,观众就只想安安静静地看一部2D电影呢。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