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灵犀”怎么练成的?

2016-02-04 15:4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话灵犀”怎么练成的?

《中国成语大会》决赛上一题与冠军失之交臂,却不耽误“白话灵犀”组合的两个小姑娘在网上一炮而红。从上周四(1月28日)开始,“白话灵犀”在赛场上的猜词片段就开始被病毒式转发,引发网友评论热潮。两人猜词的单条视频在网站的点击量超过两千万。“白话灵犀”、“成语女神”持续处在微博热搜、热门话题榜前十,目前依旧保持很高的热度。短短的四天时间,“成语女神”的话题阅读数量就超过7557万。有趣的是,白娟、张钰桦当时起的“白话灵犀”组合寓意“心有灵犀,把驳杂的成语,用朴实的方式演绎给世界。”而当比赛赛程过半时,他们已经被对手戏称为杀无赦的“三尺白绫”,观众们则亲切地赞誉她们是“行走的词典”,“美貌与智慧并存”、“有知识的女孩子太美啦”。

“白话灵犀”在首局竞速猜词中,猜6词仅耗时58秒。随后不断地书写新的纪录。第十期,两人的竞速猜词速度已经提升至27秒,打破了之前“邯郸四霸”之首“灵赵菡芮”创下的28秒纪录。到决赛时,她们再次刷新自己创下的纪录,张钰桦一个“骨象玉石”,白娟就脱口而出“切磋琢磨”;张钰桦一个“斫轮”,白娟马上妙答“行家里手”……猜出6个成语只用了24秒。成为本届成语大会竞速猜词纪录的最终保持者。

赛场上,白娟机灵可爱,张钰桦沉稳坚定,能不断刷新猜词速度离不开默契的配合,而这配合,一半源于平时练习,一半则是两人性情互补。张钰桦的确有女王气,她对自己的小总结是“理科生的脑子,文科生的命,艺术生的心。”文理全能。高中时曾全程英语主持“校园英语口语大赛”,成语大会邯郸学院校园推选赛中,她最初是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的。白娟说自己的人生理想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出最好的自己;张钰桦则希望几十年以后,拥有一档属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白娟生平查的第一个词是“萍水相逢”

白娟自觉与成语有不解之缘。她回忆小学时代,跟妈妈去买《新华字典》,买完后却不想离开书店,一定让妈妈再买一本《成语词典》,或许是因为那本粉色封面的词典打动了小姑娘的心,也从这以后,白娟就对四字成语着迷了。她说:“我还记得,查的第一个词是萍水相逢,这个成语至今在我生活里的使用频率都很高。”

被问到如何记牢海量成语,白娟笑着说:“说实话,我不是一个记性很好的人,从成语大会录完到现在,我除了记得最后的结果,连每一场自己跟哪一队比赛都不记得了,更不记得输赢。”PM2.5的彭敏有一次气得直喊:“我的天!你这记性是普通人类吗?”后来,彭敏还建议白娟去看一部电影《初恋五十次》,故事中的女主角每天早晨起来就忘记了之前的一切,所以,她的男朋友每天都要跟她谈一场初恋。白娟坦言:“记下这么多的成语对我来说真的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还好有积累,我把自己以前读的诗词和成语进行了对接,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成语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是字字都是精华,每个字都有各自的含义,缺一不可,所以在看成语的时候,真的需要仔仔细细。这也是成语教给我的细心、认真、不敷衍。”白娟还找到了一种记忆方法,“给成语找归宿”,比如赛场上通过“李治”猜出“大权旁落”,“其实我已经把这个成语和这段历史紧密地联系到一起,我就这样给很多的成语找到了归宿。”

总决赛上,“白话灵犀”仅以一题失误败在PM2.5手下,但白娟自认输得不冤枉,心服口服。“人大神人级选手李剑章、学贯古今的彭敏老师,他们积累深厚、发挥稳定赢了我俩。”

张钰桦把电视剧剧情总结成成语

不同于白娟的随性自在,被封为“女王”的张钰桦做事很有章法,她背成语的方法不是先苦后乐,没有丝毫“玩”的心态。“反复地看,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翻看成语词典,把很多意思非常相近的成语列出来,然后比较它们之间细微的差别,都记住,这样在搭档描述之后我就可以一连串说出好多差不多的成语,总会有一个是对的,”张钰桦总结。还有一种行之有效的分类法,“有的成语出自古诗词,比如‘包羞忍耻’、‘不拘一格’、‘天长地久’;有的成语背后有很有趣的典故,比如‘瓜田李下’、‘哀梨蒸食’、‘空中楼阁’;有的成语可以在歌词里见到,还有在歇后语中记忆,比如‘茶壶里煮饺子——胸中无数’、‘饭桶里蒸菩萨——神气十足’。”准备比赛和大赛期间,就连看电视剧,张钰桦都把剧情用于总结记忆成语。“我喜欢看《甄嬛传》和《琅琊榜》,看的时候自己也会总结一些成语,比如甄嬛绝非‘池中之物’,华妃娘娘‘仪态万千’,说宗主就会想到‘江左夷吾’,说林殊和聂锋的友情就是‘袍泽之谊’,说穆霓凰杀敌就是‘斩将搴旗’。这样记成语就会很有意思而且不会忘。” 

张钰桦认为,参加成语大会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学习态度的改变。高考时都没像比赛时那么拼过。“进入12强以后,我几乎没有在凌晨4点之前睡过觉,白天全靠特浓咖啡和红牛支撑,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五六天。现在我想对关导说,我们真的尽力了!”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金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