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庆:玩收藏是圆我“童年之梦”

2016-02-04 14:48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国庆:玩收藏是圆我“童年之梦”


蔡国庆的收藏。

日前,在朱军妻子谭梅新书首发式上,著名歌唱家蔡国庆也回赠给谭梅一本自己刚出版的新书,这本书的名字叫《龙骧——蔡国庆的收藏主义》,该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书中,蔡国庆介绍了自己十多年来收集的20多件珍宝。他出书的举动,也引来一些人“炫富”质疑,不过他回应:“如果说我炫富的话,我炫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富,我炫的是中国传统那些高超技艺的富。这个富是值得炫的。”

玩收藏出于“童年之梦”

蔡国庆说,爱上收藏,是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是新中国的第一代歌剧演员,小时候,蔡国庆经常被爸爸带到北京的委托商行,看各色老物件。还有就是圆“童年之梦”,“童年住在北京四合院,葡萄架下爷爷奶奶摇着大蒲扇,旁边是一只大鱼缸。”说起这事,友人答应送他一只釉下粉彩大鱼缸;就此开始了他的收藏生涯。

蔡国庆的收藏,有多件康熙瓷、乾隆瓷,他对收藏价值的理解不在于市场的增值,而是追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共鸣,追求藏品在时代变迁中展露的传奇细节。对此,马未都评价:“收藏选择一个主题可以事半功倍,尤其不以投资为直接目的收藏,选择一个自己钟情的主题会让收藏有目标,有内容,进而有收获,有乐趣,这才是收藏真谛。”

回应所谓“炫富”质疑

蔡国庆还在《非常发布》节目现场曝光了书中介绍的部分藏品的图片,件件巧夺天工,看起来价值不凡。据悉,蔡国庆的收藏门类颇为繁杂,包括瓷器、玉器、翡翠、家具、书画等。不到300平米的家中,摆满的古董和艺术品。他出书的举动,引来一些人“炫富”质疑,不过他回应:“如果说我炫富的话,我炫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富,我炫的是中国传统那些高超技艺的富。这个富是值得炫的。”

“与生俱来、深入骨髓、达到极致。”这是蔡国庆对自己收藏的感想。他说,收藏,是他精神上不可以短缺的食粮;艺术品,则是呵护他人生的宝贝,这些很难被其他的事物所撼动。他庆幸自己从小就领悟到这个民族的真正美,并在心中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蔡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