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正在“忙年”的秦淮灯彩艺人

2016-02-04 14:42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秦淮花灯不仅能观赏,还能DIY

顾业亮展示他制作的荷花灯。实习生 蒋文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随着新年的临近,秦淮灯会又将为中外游客、本地市民带来一年一度的视觉盛宴,而准备了大半年的花灯艺人,也进入了倒计时的“冲刺”时段。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听他讲述秦淮灯彩的变化与发展。

秦淮花灯有简易版,还能DIY

当记者走进顾业亮的工作室时,他正在向两位访客演示着传统荷花灯的制作工艺。只见顾业亮娴熟地在扎制好的灯座骨架上裱糊花瓣,安装莲蓬,系上藕节,短短几分钟,一个小巧玲珑又有着“和和美美”好寓意的荷花灯便呈现在众人眼前。

“非遗是需要传承的艺术,既然要传承,就不能太高冷。”顾业亮介绍说,为了能让更多人喜欢秦淮灯彩,体验秦淮灯彩,他的工作室特别面向游客、市民设计出了不同的花灯“套装”,你既可以选择十来分钟即可完成组装的“简易版”,也可以选择三四十分钟才能完工的“精装版”,虽然秦淮灯彩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并非高不可攀,恰恰相反,它还可以给人们带来DIY的乐趣,而在人们体验的同时,顾业亮还会介绍秦淮灯彩的历史由来、工艺流程等,使得秦淮灯彩的DIY又多了一份历史的积淀与文化传承之美。

花灯新材料用上绸缎、LED灯

记者采访时,顾业亮的徒弟徐秀健正在赶制丝网荷花灯,“这是我们今年的新品,虽然距离过年还有段时间,但已供不应求了。”徐秀健指着一旁的兔子灯说,传统的花灯好是好,就是不结实,稍微不小心就会戳破一个洞,往往让人心疼不已。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秦淮花灯的材料也在逐年变化,比如用绸缎、丝网代替传统的彩纸;用更易弯折的铁丝替代传统的竹篾;曾经的蜡烛现在则可以更换成LED灯。不仅如此,传统花灯还有携带不便的弊端,而近些年,可以折叠的新型花灯也亮相市场,礼盒的包装设计更是满足了外地游客的需求。

走进校园教孩子学扎花灯

谈及非遗项目的传承,往往让人倍觉沉重,不过说起秦淮灯彩的传承,顾业亮却是轻松而充满希望的。多年前,顾业亮便主动肩负起了秦淮灯彩“宣传大使”的重任,让秦淮灯彩走进了南京武定新村小学、瑞金路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宁海中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大中小学。

在1月22日秦淮区文化局主办的扎花灯比赛中,顾业亮的徒弟徐秀健,也带着来自考棚小学、瑞金路小学的8名弟子亮相赛场,孩子们都能独立制作花灯。

大过年忙着出境推广灯彩

与许多花灯艺人正在赶制花灯,“备战”新年的花灯市场不同,作为南京秦淮灯彩公司副总经理的顾业亮却在进行着出行的准备。“我正月初三就要出发,去台湾参加苏台灯会交流。”顾业亮说,他的徒弟徐秀健和儿子顾传敬也将在春节期间前往加拿大,参加“秦淮灯彩走进安大略省”活动;顾业亮的另一个徒弟柏雷将在春节期间赴埃及,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中埃建交6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秦淮灯彩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目光,而我们愿意带领更多人感受秦淮灯彩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