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登诗选》(下卷)出版:以诗歌表达平等和爱

2016-02-02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诗歌表达平等和爱

受到读者期待的《奥登诗选》(下卷)近日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据出版方介绍,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眼中,奥登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心灵”。他从政治写到宗教,从城市写到乡村。他诗艺精巧,情怀广博,让古老的西方文学传统重现。

据出版方介绍,奥登是英国著名诗人、评论家。由于出生于英国,后来成为美国公民,所以也有人将其列为美国作家。是举世公认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该书是奥登自愿保留的诗歌全集的下卷,文本获得过他本人的首肯。此书连同已经出版的诗选上卷包括了此前各版奥登诗集的全部内容,并且涵盖诗人后期的所有短诗集,可以说,奥登诗歌的精华已尽数于此。自1927年初出茅庐到1973年魂归诗国,近半个世纪里,奥登不断给英语诗歌注入新的气象。

另据介绍,奥登文学遗产受托人门德尔松亲自为中文版《奥登诗选:1948—1973》写了《前言》,这篇介绍文字,当是探入奥登诗歌世界的导引。前言中表示,这部诗选包括了奥登从四十一岁到他去世的六十六岁之间(其后期创作生涯)所写的诗歌作品,与上卷《奥登诗选:1927—1947》正好成为合璧。随着年齿日长,奥登深信其诗歌的风格和主题必须与他本人发生同步的改变,他必须持续不断地发现适合其年龄的新的写作方式,而无须去迎合他所处的历史和文化的时代环境。他并不纠结于这样的问题:“我在1967年应该怎么写?”只会自问:“我在六十岁时该怎么写?”奥登曾经说过,他所有的诗都是为爱而写。即便他那些看似抽象而非个人化的诗歌,也都在尝试与读者建立某种交流;他认为他的读者都是独立个体,他可以倾吐衷言,读者并非集体性的大众,他并不是从一个更有知识、更具权威的位置来发表演讲。因其所表现出的全部学识和高超诗艺,他或许是表达平等和爱的最伟大的英语诗人。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