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大体验古时文人生活

2016-01-31 08: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北大体验古时文人生活

麦溥泰介绍展品。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即日起至3月20日,名为“闲事与雅器”的古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展出了280余件(套)由唐至明的茶器、酒器、花器、香具及文具。走进展厅,现场已然被打造成了一个古时文人聚会的场所,北厅设计了宋代文人书室的复原场景。

>>展览现场 复原宋代文人书室场景

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香港泰华古轩共同主办,展出的280余件(套)古文物年代跨度由唐至明。整个展览的布置以朝代为线索,划分为唐、五代、北宋(含辽代)、金、南宋及元、明七个单元;每个单元根据不同的窑口将瓷器划分成组,并按器物的使用功能细分不同的器物品类。

展品的主人麦溥泰告诉记者,在这280件展品中,数量最多的为宋代的茶器,“很早就对瓷器很有兴趣,但又不没主线,加之我喜欢喝茶,所以就专注收茶具”。在他看来,宋代的茶具最优美,“又是单色釉,最能体现中国文人风格”。为了让观众直观感受古时文人品茗的氛围,麦溥泰不仅在北厅设计了宋代文人书室的复原场景,还通过大尺幅的资料图片展陈了煎茶、点茶、酌酒、品香等情景。

麦溥泰希望通过展览分享他的藏品,让观众与古器物之间产生交流,感受古时文人闲适的生活状态。至于这些展览的来源,“古董店、博览会、私人手里都买过,但大多是从海内外公开拍卖会上竞拍得来”。展览中唯一出自哥窑的八方杯是得自拍卖行,麦溥泰说:“十多年前,嘉德突然出现了一只哥窑的杯子”。那会儿,很多人听过宋代的哥窑没见过实品,不敢下手。“我咨询了不少专家的意见,也了解了这件拍品的传承,最后决定拍下它,花了30多万”。

>>藏家心得 应把“喜欢”放在首位

有的藏家通过“夺人所爱”获得快感,有的藏家擅长从“捡漏”中得到乐趣。麦溥泰则不同,“买下那只宋时哥窑八方杯,当时的感受是‘哇,终于找到一件哥窑的东西了’”。但他觉得这种欣喜不会持续太长久,“反而会因为从某处得到关于手头藏品更多的信息而快乐”。

麦溥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去福建龙泉窑址考察。“因为我有多只建盏,一直梦想去它的窑址看一看”。2000年左右,麦溥泰跟随北大考古系的师生去了一趟龙泉窑,当他在当地的考古所看到建盏的瓷片时,“很震撼,感觉住在那里都不足够”。

20多年来,麦溥泰从零散买古物,到确定以茶器为主线,目前他的收藏体系已经形成了规模。谈到“收藏经”,他说,应该把“喜欢”放在首位,“既能通过藏品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不会因市场的起伏而陷入无边的焦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易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