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大年初一北京台见

2016-01-28 14: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猴王”大年初一北京台见

这两天,六小龄童能否登上猴年春晚舞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1月18日,六小龄童已经参加了北京台春晚的第二次排练。他要和全国观众一起圆一个梦——大圣归来!北京台春晚的最后,变装完成的美猴王站在舞台中央,满满的都是每个人童年的回忆。

2016年,是孙仝第六次作为总导演执导北京台春晚。他说,有六小龄童的春晚,才是猴年春晚。“我的第一个偶像就是孙悟空,影视作品里有过很多版本的孙悟空,但是对我来说,真正的美猴王只有一个,就是六小龄童。”

北京台整个猴年春晚的过程,将向观众展示六小龄童如何从人,一步步变成人们熟悉的那个美猴王孙悟空,这个过程将贯穿在晚会里。这是孙仝对六小龄童在北京台春晚节目的设计。

六小龄童出生于“猴王世家”,是戏曲艺术大师六龄童的幼子,章氏猴戏的第四代传人。章家演猴,可以追溯到六小龄童的曾祖父章廷椿,那时候,章廷椿还有个名号“活猴章”;到了祖父章益生这一代,“猴王世家”开始形成,章益生有了“赛活猴”的名号;章宗义,即六小龄童的父亲,因6岁学艺,故名“六龄童”,他开创了猴戏“活、灵”的南派风格,是绍剧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人物,被誉为“南派猴王”;1960年,他主演了彩色戏曲影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直至六小龄童,他主演的电视剧版《西游记》,重播了3000次。

六小龄童在北京台春晚结尾的亮相,其造型正是当年父亲六龄童的经典形象,而那身行头更是章家的家传之宝,“春节,就是和你的亲人在一起”,六小龄童以这样的方式春节跟父亲再次相聚,默默向祖辈致以深深敬意。在2016年北京台春晚的结尾,变装完成的六小龄童将给全国观众送去祝福。这一次,不是电视剧《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声音,而是章金莱老师的声音,这是章金莱代表章家四代人,用他们的执着和忠诚,向所有观众拜年。

2016年,距离六小龄童主演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整整30年;2016年,57岁的六小龄童要陪观众一起迎接猴年,六小龄童说“下一个猴年春节,估计能够好好休息了。”

一直以来,观众熟悉的传统春晚是一面舞台,今年北京台春晚则要做成四面舞台。这将是一个360度的舞台,包括BTV大剧院的后台、耳台,甚至观众席都是本届春晚的舞台。随着舞台的全面打开,春晚的整体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都将翻一番,力争让整个现场的视觉效果也要翻一番。这样的改变,既保留了剧院春晚的仪式感,同时又打破了剧院春晚与观众的距离感。

2016年春晚的主题是“家家好,国家好”,春节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现场来的嘉宾,无论是台上演员,还是现场观众,都不会再像以往一样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来录制春晚,而是带着家人一起共度良宵。

孙仝是一个强调情感故事与情感表达的晚会导演,2016年的春晚也是以“情”贯穿的晚会:以情串场,以情串歌,以情串晚会。每一个节目都会让观众感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主持人、演员摒弃原有的为了表演而表演,而是去唱有感情的歌,去表演有感情有故事的节目。

目前,2016年北京台春晚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北京台的年度大秀即将迎来最后揭晓的时刻,2016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延续以往的传统,大年初一(2月8日)19时35分在北京卫视、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和青年频道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