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十二五”领跑全国 人均观影3.3人次

2016-01-22 09: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人均观影3.3人次为全国最高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自2012年6月正式挂牌以来,“十二五”期间,在统筹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负责全市文化投资、资本运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大文化项目的规划立项和组织实施等方面,稳步推进。昨天(1月21日),市文资办副主任刘绍坚介绍,针对文化创意企业规模小、资产轻、融资难的问题,文资办搭建起多功能、一体化的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针对文化生产与消费脱节严重的问题,创新打造惠民文化消费季和文惠卡等平台。已连续举办三届的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消费人次从2654.3万增至4857.4万,成交额从52.3亿元增至112.1亿元,此外,文惠卡已经累计发放241万张,签约商户达2219家。

市文资办还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政府仅投入8.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40多亿元,撬动比达到1:16,吸引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落户北京,参与环球影城、文化保税园等一批行业龙头项目建设。先后与天津、河北联合举办三地文化创意项目推介会、金融对接会等,促进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深度合作。而在各文化领域,北京皆领跑全国。其中2013年,北京图书出版种类达到19.2万种,占全国的52%;2014年,北京期刊出版种类为3053种,占全国的30.6%;2015年,电影票房收入31.5亿,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人均年观影次数达到3.3人次,为全国最高;平均2.1万人拥有一块银幕,人均银幕居全国第一;北京生产影片291部,占全国总数的42%;在票房前20名的国产影片中,北京出品13部,占65%;票房超过10亿的5部国产影片中,北京出品4部。此外,北京的文艺演出、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广告会展等细分领域也均处于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