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首次扎根台湾南部佛光山 春节华丽绽放

2016-01-21 15:20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菏泽牡丹首次扎根台湾南部地区 春节华丽绽放

近日,台湾媒体《人间卫视》播出了菏泽牡丹在台湾地区南部佛光山培植的报道。作为山东文化交流节的一项活动,2016年春节牡丹花会·富贵in台湾活动将于春节期间在佛光山举办,届时,2500株菏泽牡丹将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培育下华丽绽放。

据悉,2015年1月,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与佛光山星云法师在佛陀纪念馆触动水晶球,启动山东文化交流节。5月,副省长赵润田率交流团应邀对台湾进行考察访问,与星云法师会面,积极协调促成菏泽牡丹到佛光山展出,确定于2016年年初,举办以菏泽牡丹为主题的赏花活动。佛光山位于中国台湾高雄县大树乡东北区,由星云法师于1967率领弟子创建,是中外闻名的佛教胜地,有“南台佛都”之称。

为确保牡丹在佛光山如期绽放,2015年9月,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朱瑞军带队专程前往台湾佛光山考察牡丹种植立地条件,并制定了技术实施方案。佛光山地区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天气变化剧烈且降雨量大,光照情况受阴雨天气影响较大,缺少适宜牡丹生长的低温环境,牡丹的人工栽培存在很大困难。

经过认真考察,并对牡丹培植过程中每一个技术环节进行反复论证后,菏泽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派农技师李博等技术人员前赴佛光山,以盆花的形式进行牡丹培植。李博等人从菏泽精选2500根牡丹苗裸根带入台湾,并在佛光山利用冷库进行低温保存,然后就地进行室外催花。

据李博介绍,此次在佛光山培植牡丹,是全国首次在台湾南部低海拔地区进行催花尝试,这里存在着气候条件不适宜,配套设施不完善及缺乏技术人员等诸多问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培植失败。“当地人从未见过牡丹实物,对于培植的技术更是不了解。”李博说。

为配合花会展出,李博将牡丹苗分成两批进行培植,首批培育了1000株。在室外搭建了大棚,棚顶铺上塑料布和遮阳网,以防降水。自然环境条件的不足,只好通过技术手段弥补。在培植过程中,李博等三人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观察牡丹生长情况,出现天气变化等情况后,通过调整药量、人工破眠等手段,多方面进行管理。

目前,首批牡丹催花情况顺利,花蕾生长至大风铃阶段,预计第一批牡丹成花率在80%以上。记者 郭豪 通讯员 袁勇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