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高雄 被忽略的口水小吃

2016-01-19 16:23 东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些美食就好像折翼的天使,美美的流落凡间,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保持着它本真的味道等待着回到属于它的世界里,就暂且叫美味天堂吧。在台湾南部,就有这么一群美味的小吃,隐藏在深巷处,外人难发觉,唯有本地人能如数家珍。

老李排骨汤

这家人气十足的小档其实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是第二代在主理。招牌自然是排骨酥汤,新鲜的猪小排骨以自家的秘方腌制1 小时至入味,蘸薄薄一层地瓜粉后用猪油以大火炸酥,和冬瓜及高汤一起炊蒸,再加上芹菜和胡椒提味。咖啡色的排骨酥吃来酥脆中带点软嫩和鲜甜,汤汁浓郁甘醇,是40年都不变的做法和口味。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大同一路149号

郭家肉臊饭

郭家出品的肉臊饭,那粘附着肉汁的米饭和肉臊一入口,咸香甜美的滋味便喷涌而出。老板介绍说肉臊选用的是猪颈肉,取其弹性,切丁与酱油炒香后还要放在特制的瓮中,以甘草和糖等香料卤1小时,吃来才鲜嫩不肥腻。更精彩的是使用了古早味手工酿造酱油,卤出来的肉臊有着自然清澈的酱色,还泛着甘醇的豆香味。用这肉汁卤出来的其他小菜也是一绝,卤豆腐香嫩入味,卤鱼肚鲜嫩咸香,是肉臊饭最好的搭配。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锦田路39号

王义鸡肉饭

只要走过王义鸡肉饭的档口前,就一定会被浓郁的香味吸引而挪不开步。撕碎的鸡肉丝铺在雪白的米粒上,看上去既不出彩也不诱人,但吃进一口便知龙凤。那晶莹剔透饭香十足的米粒,是著名的花莲台梗9号米,鸡肉用的是散养走地鸡,而画龙点睛的是自家熬制的猪油炸葱酥。吃鸡肉饭,搭配店家的虱目鱼肚丸汤更完美,虱目鱼丸在南部很常见,而用鱼肚做成的鱼肚丸还是第一次吃到。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青年一路163之8号

港园牛肉面

牛肉面作为台湾最有名的美食之一,在高雄市也有许多知名店家,港园的口味与其他都不同,既不是清炖,也不是红烧,而是很特别的酱油清汤。汤底当然也是由牛骨原汁原味熬制的牛肉汤,但那咸鲜浓郁的酱油香,却令这滋味更加丰富。50多年的老面馆,还是坚持着自己的风格,面条有嚼劲,牛肉炖到酥烂,入口满是肉香和肉汁。除了汤面,干拌面也是一绝。这家有名的牛肉面店,时时很多食客,用餐时分更是要排队轮候,但绝对值得。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成街55号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