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粮屯高跷

2016-01-18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米粮屯高跷从乾隆年受封传承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自1995年重组以来现已是第七代传人,人员达60余人,道具齐全,其中包括13个主要角色。它以具有独特的民间花会表演方式享誉京城。2006年米粮屯高跷被列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几年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米粮屯高跷的保护工作也更加受到重视,并受到丰台区文化馆、王佐镇党委、镇政府、庄户村党总支、村委会的支持。为了保护米粮屯高跷,有关部门还设立了传承人的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06年9月27日,参加了丰台区第二届卢沟文化节的比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8年4月参加了丰台区花会大赛,也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北京日报刊登了米粮屯高跷夺冠记。在参加的多届北京青龙湖龙舟邀请赛的演出中, 受到各界人士的好平,使得米粮屯高跷进一步传承光大,2009年7月,在村滨河公园旧村改造的奠基仪式中进行了表演,为村经济发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年春节期间高跷队员们都在当地乡村的主要街道表演,给村里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队员们参加了多次长辛店镇民间花会大赛和王佐镇组织的各种活动,尤其是2012年参加的国际铁人三项比赛活动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人员和各位领导及广大群众展示了高跷精彩表演。几年来米粮屯高跷还受到了北京电视电视台、丰台有限电视台专题采访,通过高跷队队员的努力表演,使我村的高跷文化在社会上,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宣传与认可。

传承发扬是高跷发展的关键,因此为使米粮屯高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几年来老传承人专门为村中爱好高跷的年轻人从登矮跷练习进行指导,传承发展高跷文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