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狂人吴德寅还原老北京生活

2016-01-18 11:4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意人用泥塑还原“老北京”


吴德寅的泥塑展现了老北京的生活。潘之望摄

拿唤头的剃头匠、持惊闺的磨刀师傅、扛东西的窝脖儿……家住丰台区蒲安东里小区的居民吴德寅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历时8年制作的老北京人物泥塑。 

系上围裙、戴好套袖,平时做体育用品生意的吴德寅开始用泥巴进行雕塑。据他介绍,这些泥塑是经过粉碎、水洗、澄浆等步骤,处理2至3个月后,再用竹签、木棍、刷子等工具制成。 

目前很多老北京的行当已经消失,吴德寅希望通过泥塑再现当时的情景,塑造出老北京的三百六十行。他告诉记者,窝脖儿就是老北京人力搬运中的一种,搬运工用一米见方的木板、一根木棍和一条软绳即可运送嫁妆、古玩等物品,当时被外国人称为中国手工业三绝之一。 

目前,吴先生的作品只做展示。“只能让人免费参观,舍不得卖。”吴德寅说,这些泥塑都是他的心血制作。8年的时间共制作了将近三百六十行的人物泥塑。制作好的泥塑还会根据别人的经历不断改进。比如耍中幡的王小辫的小辫开始被雕塑在脑后,后来听王小辫的后代传人讲小辫梳在脑顶,很快将位置进行了更改。 

吴德寅说,他在胡同中长大,从小就钟爱老北京文化。平时还不断从话剧、书籍中得到灵感。 

吴德寅经常和80多岁的老北京人聊天,从他们口中还原老北京各种行当人物的生存状态。直到8年前,才决定用泥塑将脑海中逐渐清晰的老北京人物形象还原。“希望让大家更准确地了解老北京文化。”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