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柯:一本旧书改变人生

2016-01-18 09:37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宋柯 一本旧书改变人生

 

说起中国流行音乐近二十年的发展,宋柯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助推力量。无论是在原创音乐的推广、知识版权的推动,还是新媒体以及数字音乐的大胆尝试,天生触觉敏锐的宋柯都堪称是一名先驱者甚至是拓荒者。辞职、跳槽,在别人眼里,这些年的老宋一个劲儿地折腾。但宋柯自己知道,他就像一部高灵敏度的GPS在不断地探寻并逐渐接近属于自己的定位。

考进清华 写歌弹吉他只为讨女生喜欢

出生在军队大院的宋柯小时候是个嘎小子,淘气打架没少让父母操心,挨打则是家常便饭。他在童年时代接触音乐,除了姐姐的钢琴,就是在收音机里偷偷听刘文正和邓丽君的歌曲。

人总有长大的时候,宋柯15岁时父亲去世,这样的人生变故让他意识到自己不应该继续混下去了。高三那年,宋柯开始发奋读书,最终以优异成绩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成了一名理工男。

在清华,宋柯的文艺天分得到爆发,不过他弹吉、写歌的初衷似乎跟音乐无关,更多是为讨女生喜欢。在他写的歌里,要数《一走了之》唱得最响,一度成为清华的毕业歌。

老宋说,当年的校园歌手很红,他曾在电视台和首体分别演出过。那时候没有唱片公司,写了歌一般都卖给出版社,他就曾连词带曲一首歌一百多块钱卖掉,其中包括他的成名作《一走了之》。他还曾靠挂在学生会,办吉他学习班,挣了钱之后,一半儿归学生会,一半儿自己留着,“一个学期下来,大概能为学生会买一台洗衣机。”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港台歌曲和欧美日本流行音乐风靡大学校园,但老宋表示,“那个时候,有很多东西都属于刚刚启蒙的状态。”

留学美国 众多现场演出见识到唱片工业

在清华毕业后,宋柯到化工四厂实习,没过多久他就考了托福到了美国。在这个世界流行音乐的前沿地带,校园歌手宋柯看了众多现场演出,水准令他感到震撼。在美国,他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份儿潜能。他说:“我经常看美国的MTV台,他们每推出一个新人,不管是摇滚还是流行,我大多能判断这个人会不会火。”不久,一本旧书的出现,几乎改变了宋柯的一生。

在他所在城市的车库售卖市场,宋柯在一堆旧书中发现了一本名叫《音乐商业》的工具书,这本书他当做宝贝一样淘了回去。书中几乎通篇都在讲怎么把一首歌变成一个可以赚钱的版权产品,以及后续可能和版权发生任何关系的商业行为。“我在出国之前,脑子里没有唱片工业这个概念,看过之后才知道在词曲作者、歌手、制作人、唱片公司、发行商等唱片工业的流程中,国外是如何运作的。”老宋说,这本书可以说是自己在日后从事音乐商业方面的启蒙,并作为“圣经”般的工具书多年来始终摆在办公桌或是书柜里,尽管如今已经很旧了,老宋偶尔还是会翻阅一下。

有趣的是,前几年,老宋去了趟加拿大,竟然在书店里发现了五次再版的这本书,而且在内容上已经更新了很多,比如加进了新媒体的内容。

华丽转身 品质模式并重真正的经理人

从美国留学回来,宋柯通过做珠宝生意赚到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给高晓松的首张专辑《青春无悔》投了20万元,又赚了一倍。

宋柯说:“进入音乐圈,应当说是晓松拉我下的水。”麦田音乐让这对清华师兄弟成为最早的商业拍档,宋柯回忆,当年麦田音乐独立制作有五张专辑,尽管卖得都不错,但由于盗版以及市场原因,到1998年前后,麦田音乐虽然口碑扶摇直上,但经济层面却入不敷出了。“1999年之前,我有点儿玩儿票的意思,太注重品质,却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宋柯说,那段时间两人心灰意冷。

2000年,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华纳唱片进军内地,麦田音乐出现转机,成为华纳唱片的加盟子品牌。周迅的《夏天》、朴树的《生如夏花》是那个时期原创歌坛的经典。“在麦田,我们没做过市场、营销,只做过宣传。但是在华纳,我开始尝试着做一位真正的经理人。”宋柯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张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