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人家是有来历的,不要“乱入”

2016-01-15 15:30 山西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糖葫芦 人家是有来历的,不要“乱入”


《天外飞仙》和《秦王李世民》中,主角都爱吃冰糖葫芦,人手一串啊!

冰糖葫芦,中国汉族传统小吃,将野果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吃起来又酸又甜,还很冰。东北人叫它糖梨膏,天津人叫它糖墩儿或墩儿,烟台人叫它糖球,还有叫糖葫芦、山楂葫芦、山楂球的,是中国人赋予山楂新生命力的产物。但这个产物没有几个人能说出来它确切的出现时间,从古装剧中就能看出来,不管哪个朝代的电视剧,总会有主角吃冰糖葫芦或热闹的街市上卖冰糖葫芦的场面。

何润东、高圆圆版的《秦王李世民》,讲述了李世民青少年时代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和大哥李建成与若惜公主三人之间爱情纠葛的故事。这部剧讲的是隋末唐初的事,剧里若惜公主吃起了冰糖葫芦。然后咱到北宋年间看看,2011版《水浒传》中,九纹龙史进的一场戏中,其背后就站着一个卖冰糖葫芦的小贩。这还不算啥,胡歌、林依晨主演的《天外飞仙》讲的是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第二集中,下凡后的七仙女与董永在集市再次相遇,背景里出现了很多次冰糖葫芦,后来七仙女干脆还吃起了冰糖葫芦。据考证,董永遇到七仙女的传说发生于东汉中叶,这回,冰糖葫芦又来到了汉朝……

究竟,冰糖葫芦产于何时?今天就告诉你,它生于南宋时期。所以,以上那3部古装剧,冰糖葫芦属于乱入。

提起冰糖葫芦的来历,还得说说南宋的宋光宗皇帝。那是南宋绍熙年间,宋光宗最宠爱的黄贵妃生了怪病,她突然变得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都不见效。眼见贵妃一日日病重起来,皇帝无奈,只好张榜招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他在为贵妃诊脉后说:“只要将‘棠球子’(即山楂)与红糖煎熬,每饭前吃5至10枚,半月后病准会好。”贵妃按此方服用后,果然如期病愈了。于是龙颜大悦,命如法炮制。后来,这酸脆香甜的山楂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燕京岁时记》记载: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葡萄、麻山药、核桃仁、豆沙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

中国人吃冰糖葫芦已经成了一种习俗、一种文化,从最初的宫廷食物到百姓身边的常见小吃,中国人爱冰糖葫芦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在众多小吃中它的身份可是不一般啊。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冰糖葫芦太有名,就让它出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家也是有出生时间、有来历的嘛!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