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性与收藏性并重 微缩“风筝魏”屋里就能放

2016-01-15 15:05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缩“风筝魏”屋里就能放

放风筝是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但受限于空间要求,很多老年人被挡在“门”外。近日,在天津工艺美术品三绝之一的“风筝魏”工作室,记者见识了一款能在屋里放飞的微型风筝。


“风筝魏”负责人关红展示最小风筝。记者 肖怿国 摄

“‘风筝魏’制作的最小的风筝才20厘米,只需要很小的空间放飞,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锻炼了。” 天津“风筝魏”负责人关红介绍,最大的风筝有1千米长,需要数百人一起放飞。

天津“风筝魏”被誉为天津地方工艺美术品三绝之一,创始于1892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曾于1915年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被收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筝魏”作品的制作十分讲究,固定结构龙骨的竹子要选用两年以上的福建毛竹,脱水后制作成骨架,采用进口的薄棉纸绘画人物,复杂的线条更为明快清新颜色,即保留了古典式,典雅与豪华,又更适应现代化休闲。这让“风筝魏”不仅有放飞娱乐的实用性,又有观赏把玩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