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晚清外交的人们

2017-05-09 13: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执掌晚清外交的人们

 

北京东单、建国门之间有一条僻静的小胡同——东堂子胡同。这条胡同虽然表面上不起眼儿,但晚清许多重大事件都曾以此为舞台,因为清代总理衙门就曾设在这里。

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两国签订《北京条约》后,恭亲王奕訢上疏咸丰帝称:“近年各路军机络绎,外国事务,头绪纷繁,驻京以后,若不悉心经理,专一其事,必致办理延缓,未能悉协机宜。”于是,成立一个替皇帝和洋人打交道的机构,被提到日程上。次年1月,恭亲王奕訢、 大学士桂良、户部左侍郎文祥奏请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接管以往礼部和理藩院所执掌的对外事务。经咸丰帝批准,同治元年二月(1862年)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成立(简称总理衙门),办公地点就在东堂子胡同原大学士赛尚阿的宅邸。

总理衙门的组织形式仿照军机处设置,由一名亲王总领,即为首席大臣,下设大臣、章京两级职官。总理衙门首席大臣只有两任,分别是恭亲王奕訢和庆亲王奕劻。在总理衙门官员的设定上,清廷很讲究满汉平衡,章京一级职官中满汉官员数量一直保持对等。这种平衡就连曾给总理衙门官员们拍过照的英国摄影师约翰·汤姆逊也能看出来。他在《中国与中国人影像》一书中写道:“总理衙门里的大臣在职位的分配上十分均衡,宝鋆是一名满族尚书、董恂是掌管户部的汉族尚书,沈桂芬是兵部的汉族尚书,毛昶熙可能是工部的汉族尚书……”汤姆逊还发现,文祥、宝鋆、沈桂芬三人比其他总理衙门官员地位更高,因为他们和恭亲王一样,也是军机处的成员。其实,在总理衙门任职的许多官员,同时也在军机处任职,由此可见主管中国内政、外交大权的核心层,其实是一班人马。事实上,晚清40年,清政府面对的主要威胁都来自外部,所以总理衙门不单是一个外交部门,实际上已经成为清政府的重要决策机构。起初,总理衙门只负责主持外交与通商事务,后来扩大到办工厂、修铁路、开矿山、办学校、派留学生等方面,权力越来越大,举凡外交及与外国有关的财政、军事、教育、矿务、交通等,都归该衙门管辖。

总理衙门下设南、北洋通商大臣。1870年,随着恭亲王被慈禧排挤,李鸿章就任北洋通商大臣,许多外交事务由北京的总理衙门转往天津,总理衙门在外交事务上的重要性有所下降。1901年,在清末新政中,总理衙门正式改为外务部。

不管怎么说,总理衙门在晚清40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趣的是,当年曾在总理衙门任职的大臣们,很多都留下了照片,一百多年后我们得以通过这些照片,一睹这些曾左右中国命运的人。本版文图/徐家宁

奕訢 (1833年-1898年)

道光帝第六子,咸丰帝同父异母兄弟。他参与创办总理衙门,曾任总理衙门首席大臣、领班军机大臣、议政王。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奕訢受命为全权钦差大臣,负责代表清政府与英、法、俄谈判,并且签订了《北京条约》。自1861年至1884年,奕訢任领班军机大臣与总理衙门大臣。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慈禧太后指奕訢“委靡因循”,罢去一切职务。1894年奕訢被再次起用进入总理衙门,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四月初十日病逝。本片摄于1864年,当时奕訢主政总理衙门不久,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

成林 (?-1879年)

字竹坪,满洲镶白旗人,咸丰五年(1855年)中举人,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后,他跟随大学士桂良办理抚局事宜。次年被遴选为总理衙门章京,而后任总理衙门章京上行走。同治二年(1863年)补员外郎,并因笔帖式任内缉获匪犯叙功,赏戴花翎。同治八年(1869年)升光禄寺卿与总理衙门大臣上行走。光绪四年(1878年)获授总管内务大臣,次年于任内去世。本片摄于1871年。

宝鋆 (1807年-1891年)

索绰络氏,字佩蘅,满洲镶白旗人。同治时,任军机大臣,并充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体仁阁大学士。同治十一年(1872年),调任吏部尚书,次年兼翰林院掌院学士,以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光绪十年(1884年),恭亲王遭到慈禧太后罢黜,宝鋆也受到牵连,诏书中不客气地写道:“宝鋆入直最久,责备宜严,姑念年老,特录前劳,全其末路,以原品休致。”宝鋆退休后,与恭亲王居西山游览唱和。本片摄于1871年,宝鋆当时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但是仍显得十分精神。

文祥 (1818年-1876年)

瓜尔佳氏,字博川,盛京正红旗人。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中进士,入工部。咸丰八年(1858年)升为内阁学士,同年任军机大臣行走,次年正式升为军机大臣。1860年英法联军占领北京期间协助桂良、奕訢与各国进行交涉,参与了总理衙门的建立提案。直到光绪二年(1876年)去世,他一直担任军机大臣和总理衙门大臣之职。著名历史学家蒋廷黻将其视为与恭亲王、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列的“五大领袖”。本片摄于1864年,当时他已经是一个中年人的形象了。

奕劻 (1838年-1917年)

爱新觉罗氏,道光三十年(1850年)袭辅国将军。咸丰二年(1852年)封贝子,咸丰十年(1860年)进贝勒。同治十一年(1872年)加郡王衔。光绪十年(1884年)管理总理衙门,光绪二十年(1894年)封庆亲王,光绪二十七年,改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为外务部,仍由奕劻主持。民国后,他与儿子载振迁居天津英租界,1917年病逝。本片摄于1900年,当时正面临八国联军入侵的危局,庆王一副丧魂落魄的样子。

沈桂芬

(1818年-1881年)

字经笙,江苏吴江人。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中进士,与李鸿章、沈葆桢、郭嵩焘等人同年。同治八年(1869年)起任总理衙门大臣。本片摄于1871年,图左为沈桂芬。

董恂

(1810年-1892年)

字忱甫,号韫卿,江苏扬州府甘泉县人。同治元年(1861年)入总理衙门任全权大臣,奉命与美国、俄国、英国、比利时等国签订通商条约。光绪八年(1882年)退休,十年后在扬州病故。图中为董恂。

毛昶熙

(1817年-1882年)

字旭初,河南武陟人。同治八年(1869年)授工部尚书,在总理衙门行走。同治十一年(1872年)调吏部尚书,后曾陆续担任翰林院掌院学士、兵部尚书等职,光绪八年(1882年)卒。图右为毛昶熙。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