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华古籍 永续文明薪火

2015-12-09 09:22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护中华古籍 永续文明薪火

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协助那曲地区文化局在那曲比如县杂色乡普查登记私人古籍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并于2007年正式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国家图书馆作为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单位,在“十二五”时期,着力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古籍普查登记,深入推进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海外中华典籍合作保护、珍贵古籍整理利用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了古籍保护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摸清古籍家底  开展全国古籍普查登记

古籍普查是古籍抢救、保护与利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中之重。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实行有针对性的保护。2011年,全国范围内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展开,目的是全面掌握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及民间古籍存藏情况,对每一本古籍进行详细清点和编目整理。

通过普查,很多在库房沉睡已久的珍贵典籍浮出水面。辽宁省图书馆馆藏南宋淳熙八年(1181年)本《扬子法言》(西汉扬雄著),墨色莹洁,初刻精印,弥补了台州本“三子”的空缺。西藏博物馆元刻藏文译本《释量论》是仅见的元代雕印本藏文典籍,印证了元代时期印刷术已经进入西藏。

“十二五”时期,经过普查摸底,各地上报的古籍藏量总数已达5000余万册(件),古籍收藏单位达到2800家,远远超出了项目开展之初的预估。

颁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国家开展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评定,以及“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命名。“十二五”时期,1516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新增16家。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了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入选古籍11375部,166家古籍收藏机构获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建立引起各地政府对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视,中央累计投入古籍保护专项资金2.2亿元,带动地方投入资金3亿元。上海、江苏、山东等18个省市相继开展了省级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评审工作,古籍分级保护制度逐步形成。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评选工作有效带动了全国90%的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新建或改建古籍库房。“十二五”期间,全国符合收藏条件的古籍书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0余万册古籍的存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全国数以千万计亟待修复的古籍存量,修复人才的紧缺成为制约古籍保护工作最大的瓶颈问题。“十二五”时期,国家图书馆多途径开展古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培训基地、高等院校、传习所三位一体的古籍保护人才创新培养之路。

2014年6月,文化部正式公布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12家单位为“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发挥各家单位的业务专长,培养特色古籍修复人才。2014年至2015年,国家图书馆先后与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培养古籍保护硕士学历教育协议,在高校首创古籍保护专业学科体系。

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既与现代教育方式相结合,又兼顾到了普通古籍工作人员的短期培训与高精尖人才的重点培养,从根本上解决了古籍保护人才短缺局面。

“十二五”时期,国家图书馆共开办77个培训班,实现了对1500多家古籍收藏单位的3961人次的培养。全国古籍修复专业人员增加到近1000名,较项目启动前增长了10倍。

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时期,国家图书馆着力推动西藏和新疆古籍保护专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少数民族地区一般地处边陲,自然环境恶劣。在西藏阿里地区,古籍普查工作者要牵着马匹、背着氧气瓶坚持工作,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人员坚持把阿里地区的90多家单位和个人的古籍全部普查清楚。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图书馆的具体支持指导下,西藏已全面完成那曲、阿里等地区古籍普查工作,新疆共计完成13481部,179769册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完成11154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的古籍数字化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专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我国兼容并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文化内涵,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学术研究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调查海外中华典籍   开创合作保护

在海外,公私收藏机构收藏的中华珍贵典籍不低于300万册(件),是中华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2年以来,国家图书馆重点推进了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在古籍调查和保护方面的合作。

2015年,国家图书馆成立海外中华古籍数字化合作领导小组,建立“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暨数字化合作项目”,建设“海外中华古籍数据库”,开展海外中华古籍调查、数字化回归或影印出版。

通过努力,国家图书馆现已收集了北美10家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目录数据,并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及牛津大学波德里安图书馆达成协议,开展其馆藏《永乐大典》数字化出版工作等。

“十二五”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全面完成《中华再造善本》一期及续编的编纂出版工作,共收录珍贵古籍1341部。同时,建设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规划实施《中华医藏》、《中国珍贵典籍史话丛书》整理项目,充分挖掘古籍文献价值,推动珍贵古籍的整理和利用、辨章学术、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张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