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古玉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5-11-30 08: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件古玉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11月28日,“智慧无限Ⅱ—古代玉器展览”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共遴选出唐至清120余件(套)各时期代表作品,并集结成集。

与上古时代玉器不同,本次展览的唐宋元玉器,表现出较强的民俗化倾向,作品表现出人们生活的多个方面,花鸟纹大量出现,动物纹饰也更加生动真实;明清及其后的玉器,器皿中大量出现茶具、餐具、文具、文玩作品,并出现了大量的玉陈设品。

元代春水玉插屏是金元时期代表性作品,后世对春水玉作颇为推崇,获得后多作嵌饰,如插屏、挂屏、三镶如意等,清宫旧藏中便多有此类。据了解,金元时期帝王贵族盛行于春天在湖泽水边狩猎天鹅,时称“春水”。金代赵秉文所作《扈从行》中“圣皇岁岁万机暇,春水围鹅秋射鹿”即记录了当时情形。与极具草原游牧民族特色的“春水玉”相似,展品中的一件玉雕“胡人造像”则代表了唐代玉器全新的发展和变化。这件古玉里的“胡人”深目高鼻、卷发,身着窄袖束腰衣,肩披云带,足穿长靴,手持珍宝站立,不仅反映出当时礼仪制度和艺术风格,也为研究唐代历史提供了佐证。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其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专家还将前来主讲“中国古代玉文化赏析”。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