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4》成“霸屏”之作

2015-11-26 16:3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古董局中局4》成“霸屏”之作

近日,由著名作家马伯庸创作的小说《古董局中局4:大结局》以电子书的形式先行于纸质书上市,该电子书在短短12小时内卖出一万多册,在各大电子书平台上均高居畅销排行榜榜首。

《古董局中局》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的百科全书式小说。作品自2012年推出第一部以来,人气居高不下且口碑爆棚,整个系列目前已畅销超过100万册,被誉为近五年来最好看的类型小说之一。据悉,《古董局中局4》首发选择了电子版先于实体书发售的形式进入读者视野。在短短12小时的时间内,亚马逊、多看、掌阅、豆瓣等几家的电子书销售累计已超过了1万册,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打破了电子书首日的销售记录且不断刷新。而《古董局中局4》的实体书预售也几乎在同一时间登上各大网店的预售榜前列,因而被许多读者和网友称为上周的“霸屏”之作。

电子书和实体书的关系,一直都是出版界讨论的话题。在传统出版商的印象里,电子书的发展壮大会分流实体书的销量,还容易滋生盗版,削减实体书市场的收入。因此曾几何时,许多出版机构都会选择在实体书上市后才会在一些电子书平台推出电子版,中间间隔的时间有可能是三个月,也有可能是半年。然而曾经的“铁律”却在今年被许多“反面教材”打破。据上海读客图书公司副总经理程峰透露,《岛上书店》电子书和实体书“纸电同步”,在今年同一时间上架,目前实体书的销量已经超过一百万册,而该书电子版权的收入也超过了50万人民币。“一本书电子版收入超50万这在之前很难想象!”

对于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关系,程峰认为,“国内目前已经有一批习惯阅读电子书的人群出现。另外很多读者看了电子书还会去买一本实体书收藏,电子书已经变成了一个口碑传播的渠道,对实体书的销量有直接带动作用。”扬子晚报记者蔡震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