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文 新专辑《快乐不快乐》表达起伏的情绪

2015-11-11 08:1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大文坐着云霄飞车带音乐梦想去冒险

作为自己的第二张专辑,王大文想要通过音乐表达更多的内容。“从第一张专辑《你好》开始,我慢慢适应华人的世界,第一张专辑是我用音乐做的自我介绍,这次的第二张专辑《快乐不快乐》,我想开始传达一些不同的东西,就是用音乐表现人类的情绪起伏。

近日,环球音乐旗下歌手王大文推出全新创作专辑《快乐不快乐》。2012年,在美国长大的王大文买了单程机票,从美国飞到台湾,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至今,王大文已经交出了2张创作专辑,对于自己这几年的经历,王大文说:“听起来可能有一点夸张,但我觉得搬到台北之后的每一天,都像是进行不同的冒险,像坐云霄飞车,带着我的音乐梦想去了好多新的地方,也认识了好多新的朋友。”

■新专辑

用音乐表达情绪起伏

作为自己的第二张专辑,王大文想要通过音乐表达更多的内容。“从第一张专辑《你好》开始,我慢慢适应华人的世界,第一张专辑是我用音乐做的自我介绍,这次的第二张专辑《快乐不快乐》,我想开始传达一些不同的东西,就是用音乐表现人类的情绪起伏。比如说一个人的每天24小时,不可能维持一种情绪,可能下午一点钟谈恋爱,下午两点就失恋。虽然听起来有点夸张,但每个人的生活就是这样,起起伏伏。”

专辑中的歌曲《云霄飞车》是王大文将自己出道之后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变成了旋律。希望能够用这首歌鼓励自己也鼓励大家,不管快乐或不快乐,都要一直往前。“我觉得我搬到台北之后的每一天,虽然听起来可能有一点夸张,可是我真的认为我的每天都是不同的冒险,好像在坐云霄飞车,带着我的音乐梦想去了好多新的地方,也认识了好多新的朋友。”

用乌克丽丽创作歌曲

专辑中的《云霄飞车》《写不出来》等歌曲是王大文用乌克丽丽创作而成的歌曲,对于这件乐器,王大文曾经小看它,而这两年已经疯狂地爱上了它。“两年前,我的朋友介绍乌克丽丽这件乐器给我,我看到这件乐器,一开始我觉得这是小孩子的玩具,但是当我把它拿到手上,开始随意地弹起来之后,我觉得这件乐器会带来无限创意的可能性。于是,这两年我疯狂地爱上乌克丽丽这件可爱的乐器。在我的新专辑里面,有四首歌曲都用到了乌克丽丽,而且这四首歌曲还是风格各异的歌曲,有阳光的,也有带点忧郁的。”

■创作

中文创作不断进步

此前,王大文一直是以英文作为自己的母语,在音乐方面他也一直是以英文创作为主。2012年,在来台湾发展音乐事业之后,他才开始正式全面地接触中文,并进行中文歌曲的创作。两张专辑的创作中,中文歌词的部分得到专业词人的指导,对于自己的中文歌曲创作,王大文表示,不着急,慢慢进步当中。“我一直在努力学中文,对于中文歌词的创作,我觉得我是在慢慢进步。这张新专辑里有一些歌词是跟葛大为老师一起合作,我们在音乐上很有默契,他也在慢慢鼓励我、支持我,我也在慢慢适应。”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