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呈现齐白石“叶隐闻声”大展

2015-11-10 09:2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利呈现齐白石“叶隐闻声”大展

   

自唐代以来“评画以禽鸟为下,而蜂蝶蝉虫又次之”,写生昆虫的画者一直不乏,但草虫一直不是文人心中画的主题。直至齐白石的出现,才又一次颠覆了绘画史中对于草虫的地位。11月6日开幕的“叶隐闻声——齐白石工笔草虫大展”,展出可称目前级别和开数均属第一的《花卉工虫册页》十八开。

据介绍,这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数量最多的一件顶级册页。

据北京荣宝斋原副总经理米景扬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齐白石画的草虫“工写结合”有声、有色、有质感、有感情,表现出了疏与密、工与写、动与静。但齐白石一生中所绘的花卉工虫册页数量极其有限,盖因费时费眼,所以只有对于极其重要的人物,才会聚不知多时之力画齐一册。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11月10日,地点为保利博物馆。同期展览中还会有多件齐白石的贝叶草虫等重量级工虫作品,涉及多种题材、材质,实是一次难得的亲近大师巨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