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泽:把"文艺青年"作为嘲讽的对象是文化的退化

2015-11-05 10:52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敬泽:把"文艺青年"作为嘲讽的对象是文化的退化

3日晚,周嘉宁长篇小说《密林中》新书沙龙在北京举行。这是一部呈现“文艺青年”经历的小说,沙龙中的讨论自然也离不开“文青”。如果说,这本书给读者呈现了“文艺青年”这个词十几年的演变历程,那李敬泽就据此表达了对这种演变的看法。他认为,文艺青年现在成为贬义词,“在某种程度上不是什么好事”,而把那些我们认为想入非非、不切实际的人都作为嘲讽对象,只能说明文化和文明的退化。”

在《密林中》这部小说中,周嘉宁给读者呈现的是一个“女文青”从20多岁到35岁的生命历程。这其中自然有很多问题,但周嘉宁并没有想要在书中解决这些问题,而只是呈现。

这种对“文艺青年”十多年生命历程的回望颇具历史感,并非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的。

也正因此,周嘉宁说:“我最怕别人问我,你写的小说是什么?小说内容是什么?如果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内容的话,我就没有必要写这本书了,只需要发140字的微博就能说清楚了。”

在沙龙中,当被问及对于“文艺青年”这个词语演变的看法时,周嘉宁只是将讨论的范围限制在了“那些比较确切的事情”上,即“文艺青年”从一个中性词变成包含贬义的词语的那个转折点。

她认为,“文艺青年”这个名词渐渐变成不好的词是伴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兴起而产生的现象。

她说:“在2012年之后的三年中,自媒体时代剧烈的兴起,纸媒的完全衰落。很明确的事实是所有人都可以发表意见。此前,想发表自己的观点是要有门槛的,有一个筛选的机制。自媒体时代兴起以后,给这个时代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所有人都可以说话,没有筛选的机制。这导致任何一个缺乏思考的观点能够很容易第呈现出来,让所有人都看到。当然,有好的一部分。同时,也有弊端。”

而李敬泽的态度则要明确得多,他认为,文艺青年现在成为贬义词,“在某种程度上不是什么好事”。

他说:“当我们这个社会,或者我们这种文化,把那些我们认为想入非非、不切实际的人都作为嘲讽的对象的时候,我觉得这只能是说明我们的文化和文明的退化。真正的文化、真正的文明,一定是要容纳大量的梦想家、大量的不切实际的人,甚至是大量‘无用的灵魂’。如果13亿人,人人都是‘有用的灵魂’,真的很可怕,那就没有艺术,也就没有文学了。‘文艺青年’是很宽泛的概念,可以说出‘文艺青年’的很多毛病,但对‘文艺青年’这个概念的嘲讽,我是不太以为然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宋宇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