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指挥大师纷纷瞄向中国 悉尼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5-10-28 08: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交响乐《我的祖国》中优美的《沃尔塔瓦河》奏响,来自澳大利亚的悉尼交响乐团前晚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距上次在北京演出仅仅一年的时间,悉尼交响乐团再次发声不同寻常,成为来中国演出间隔最近的国外交响乐团。北京青年报记者演出前采访该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大卫·罗伯森,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很喜欢在中国演出,因为中国有很多很好的音乐厅,中国的观众给了我们很大的赞扬,中国的美食也非常好吃,而我们也是不喜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乐团,最最关键的是我们希望通过音乐与中国观众建立友情。我们和中国的乐团在巡演以外还有更深度的合作。”

大卫·罗伯森是世界知名的指挥家,曾在美国圣路易斯交响乐团担任音乐总监,并执棒过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BBC交响乐团、德累斯顿国立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今年的格莱美奖中,罗伯森率领悉尼交响乐团演奏的约翰·亚当斯的歌剧《黑暗之城》获得了格莱美“最佳管弦乐演出奖”。说到来到澳大利亚悉尼交响乐团,罗伯森对北青报记者说:“从指挥的角度讲,每一个交响乐团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希望把交响乐团的每一个演奏员的演奏能量都发挥到最好。”去年在北京演奏的《英雄生涯》等已经展现了乐团强大的演奏实力,而前晚在国家大剧院演奏的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以及与钢琴家彼得·塞尔金合作的巴托克第三钢琴协奏曲,都展现了罗伯森对音乐的细致处理和乐团动人的音色。

悉尼交响乐团与中国交响乐界建立了很好的联系,罗伯森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的深度合作在于相互的互动与交流。在过去两年里,广州交响乐团和上海乐队学院的中国青年演奏家曾经来我们团参与演奏,其中,乐队学院的年轻人们在悉尼乐团三个星期,参加了两台音乐会,从排练到演出全过程的参与,他们获得了很大的收获,而我们也在不断的演出和与他们交流中获得了益处。未来我们与中国的乐团和音乐家会有更多的合作。”

悉尼交响乐团曾与谭盾合作演出《武侠三部曲》,并委约赵季平创作《琵琶协奏曲》,由琵琶演奏家吴蛮担任独奏在悉尼公演。罗伯森说:“作为指挥家,我不会刻意去专门选择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但会把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放在世界所有作曲家中去考量和选择,我们明年将演出谭盾的一个低音大提琴协奏曲。”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