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满族文化展受追捧 真实再现满族人生

2015-10-19 09: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在香山脚下团城演武厅举办的“我的满族人生——清代满族文化展” 进入收官阶段。十一期间,全北京共有35家博物馆推出近70项文化节庆活动,这其中的清代满族文化展就受到了北京市民以及各地游客的热烈追捧。

清代是满族发展最为繁荣的时期,本次展览以清代为历史背景,以普通满族人的视角展开了一幅重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社会发展的长篇画卷。展览以团城展览场地的沿途真实环境作为背景,以3D画、特定声效、行为艺术、道具或展品展示作为载体,真实再现满族人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内容。展览分为“童年记趣、成家立业、戎马生涯、太平安乐”四个部分进行叙述,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将满族人生娓娓道来。

据团城演武厅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后,除了普通的参观者之外,不少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前来参观。众师生不仅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更积极踊跃地在不同3D画作面前留影,参与骑马、射箭等互动游戏,用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来感受满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有满族文化学者表示,当下的青少年很多是通过清宫戏等影视剧来了解满族传统文化的,但某些影视剧的制作不严谨也导致了一些历史文化信息的传导错误,此次展览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真实的清代满族文化向青少年做了一次很好的宣教。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