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强:弘扬上虞乡贤文化的先锋

2015-10-14 15:27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秋强:弘扬上虞乡贤文化的先锋

陈秋强,1943年出生于上虞,党员,曾任曹娥中学校长,深圳中联丝绸服装二厂厂长,卧龙大酒店总经理,卧龙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系省作协会员,浙江省“非遗”梁祝传说传承人,绍兴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虞乡贤文化研究会会长。

早在20世纪九十年代,凭着文化人的良知与直觉,陈秋强就开始为传统文化的命运感到忧虑,他常徘徊在虞山舜水之间,深深地注视着故乡的历史文化。

1998年,远在德国的曼海姆莱斯博物馆副馆长海宁毕绍夫博士来到上虞,要去“江南第一庙”曹娥庙看看,陈秋强为他当起临时“导游”。老外很快将曹娥庙看了个遍,离开前对他说: “曹娥庙要保护好,一个国家如果不尊重应该尊重的历史,就意味着没有未来,没有希望……”

老外的话,让他震惊不已。一个人如果数典忘祖,还侈谈什么爱乡爱国?故乡如果光满足于物质文明建设,后果将不堪设想。

自此以后,陈秋强经常对自己说,要在有生之年为挖掘地方文化作出自己的努力,“先贤创造历史,我们有责任记录历史”。于是,他从随意到自觉,从朦胧到清晰,从热闹到沉静,转过身去,走进了漫漫的历史里,开始了自己的文化之旅。之后,陈秋强通过《上虞日报》等媒体,连续发表了系列乡土散文,用笔开启了人文历史的大门。2000年还结集出版了《舜水长流》,著名导演谢晋评价说:“文章很精彩,对上虞宣传功不可没。”

2001年1月6日,陈秋强发起创办的以“挖掘故乡历史,抢救文化遗产,弘扬乡贤精神,服务上虞发展”为宗旨的上虞市研究会宣告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勉励:“乡贤精神,薪火传承。”奥运赤子何振梁寄语:“把对家乡人民的爱,化作推动家乡不断进步的力量。”著名电影导演谢晋致词:“弘扬虞舜文化,构建文化名市。”

作为一个研究乡贤文化的民间团体,抢救濒危文化遗产是他们的重中之重。2004年夏天,陈秋强发现祝氏祖堂的瓦片1/3卸掉了,祖堂随时有倾毁的危险,立刻写了一封信给市委市府领导,提出了自行筹资进行抢救性修复的建议。

他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书记、市长、文化副市长、市文广局长四位领导迅速一一批示。后在文管所具体指导下,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花二个月时间修复了祝氏祖堂,还将一直保存在曹娥庙内的祖堂碑妥善安放在祝氏祖堂内。

2005年12月7日,陈秋强负责起草《关于将上虞命名为“中国英台故里”的申请报告》。他平时对这方面内容有大量的积累,加上屡夜奋战,写了一份长达十万字的报告,附上图片33幅。之后他还直接跟随申报小组赴北京递交申请报告。2005年12月24日,中国文联派专家组前来验收,他又把自己个人收藏的梁祝文化资料在会议室进行了展示。当时,他的个人收藏品与修复后的祝氏祖堂,在验收时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9年3月,听说上浦镇象田村有一块明代浙东学派骨干刘履的“先贤刘履墓”碑,被砌在民宅围墙里。陈秋强立即邀请企业家刘荣杰共赴象田村,经与宅主友好协商,由企业家出资买下此碑,使这块上虞首次发现以“先贤”命名的古碑重见天日。

2009年7月,得知驿亭五夫一座废桥中有一块桥板刻着“宋钱孝子墓”五个大字,陈秋强又立刻冒雨赶往察看。回来后,他通过查阅大量史料,证实该碑为宋代上虞著名孝子钱兴祖的墓碑。便及时撰写了《宋钱孝子墓考证记》一文,发表在首期《上虞史志》上,促使该墓碑被文物部门妥为保管。

为使研究会的工作在立足研究、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活动层面,提升工作效能,陈秋强还十分注重做好对虞籍乡贤的联络走访工作,这既传递温暖、凝聚乡情,又是对乡贤文化的另一种抢救。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陈秋强在媒体上及时发表了《何振梁——故乡人民为你喝彩》的大幅文章。接着,他又帮何振梁先生找到了《崧镇何氏宗谱》,使这位生在无锡、长在上海、工作在北京、祖籍在上虞的申奥功臣深感故乡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唤起了他浓浓的爱乡之情。

2004年,陈秋强获悉,虞籍乡贤、著名电影反派演员陈述晚年贫病交加的消息,立刻赶赴上海探访。当他递上的研究会的一万现金和家乡父老的亲切问候时,陈述止不住热泪盈眶。陈述逝世后,其夫人专程将陈述铜像送至上虞,以完成“老爷子魂归故里”的遗愿。

2009年清明节,陈秋强发现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虞籍乡贤徐光宪的父母墓地破败不堪,又没墓碑。他立刻与汤浦星鹏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锡林取得联系,把徐光宪的祖坟修缮一新。2009年6月16日,年届90高龄的徐光宪携女儿、外甥女专程回乡祭祖。在祭祖时,老院士激动得老泪纵横。当天,回到北京的徐光宪发来了电子邮件:“在这样风景优美的风水宝地,为我父母修复这样好的墓,还特别修了墓道,使我父母有了一个永远的安息之地。我和孩子们将永远铭记这个非同小可的恩德。如果我和孩子们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务请告知为盼。”

十四年来,陈秋强组织会员们共整理和撰写各类史料文章1000余篇,自费出版《上虞乡贤文化》八辑,出版了《舜水长流》、《谢安家世》、《越窑青瓷》、《上虞古桥》、《名人与上虞》等个人专著20余本。与上虞市政协联手编辑了《上虞文史资料选粹》、《上虞孝德文化》等书籍,还编辑了《虞籍名士通讯录》,共收录虞籍成功人士1500余名。

正是凭着对乡贤文化的一腔热情和执着追求,陈秋强以14年的虔诚坚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他本人先后被授予“上虞市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感动上虞’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首届书香之家”。正如“‘感动上虞’第二届道德模范”组委会的颁奖词所写的那样:“凭着对人生独特的理解和追求,您已成为‘乡贤背后的乡贤’;缘于对文化高度的自信和自觉,您更被誉为‘一方文化的守护神’,您的足迹将随着岁月的冲刷更加凸现。”

从不惑之年的感触到古稀老人的孜孜不倦,历经数十年的风雨沉淀,作为弘扬上虞乡贤文化的先锋,陈秋强,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