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龙狮舞动南非豪登省狂欢节

2015-10-14 14: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9月24日上午11时,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一片阳光灿烂,空气明亮而不炎热。这样好的天气,恰逢南非“遗产日”,也是豪登省狂欢节进行时。市区茨瓦内活动中心前面的大道上鼓乐喧天,26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团队在此集结。其中,一支龙舞狮跃的中国民俗艺术团格外引人注目,引起当地市民的围观和尖叫。

延庆舞龙队在南非豪登省狂欢节上表演。

由北京市文化局组派的这支三十余人演出团队来自北京延庆,共有舞龙、舞狮、竹马、旱船和二鞑子摔跤五支表演队伍。为配合今年南非“中国年”活动,他们不远万里前来参加豪登省狂欢节,向南非人民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离正式巡游还有两小时,北京艺术团就开始做起了预热表演,周围立即围拢来大群观众。他们好奇地打量着龙狮道具,热情地跟演员们打招呼,纷纷掏出手机跟演员们合影。很多观众还对旱船充满兴趣,一个接一个地走上前,模仿演员把旱船套在身上左右晃动,满脸笑成一朵花。

当时针转向下午1时左右,众人齐盼的狂欢节巡游到来了。26支不同国家的民间艺术团排成一字长蛇阵,北京艺术团领先走在头阵。随着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豪登省省长等人给龙狮分别点睛之后,锣鼓声大震,全场一片欢腾,全程6.5公里的全城巡游也正式开始。只见一条金龙上下飞舞、左右盘旋,演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惹得街两旁的观众不断欢呼雀跃。

舞狮的演员也不甘在下风,两只狮子一会儿腾起踢腿,一会儿倒地翻滚,一会儿踩背跃过,动作精彩而又充满喜感。表演竹马的四个女孩身姿轻盈,前后左右不时边走边舞。划旱船的队伍表演《白蛇传说》,演员扮演许仙、白娘子、小青和船夫,划船动作好似在西湖上泛舟。两位演员表演的二鞑子摔跤,幽默、诙谐。

当地观众不分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前来看北京艺术团表演,喝彩声震耳欲聋,还沿街跟随着队伍巡游。除了大量南非观众,当地不少华人也前来观看。90后小伙儿郭凯清从小就跟父母来到南非,他兴奋地说,当地华人过年也会舞龙舞狮,这次看到来自北京艺术团的表演,感到特别亲切。

当巡游进行到半程时,观众队伍越来越壮大,逐渐变得浩浩荡荡。北京艺术团和其他国家的艺术团队边走边演,观众也边走边欢呼,甚至集体跳舞,整个城市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由于巡游距离较长,对演员的体力耗费很大,很多人汗流浃背。最后的终点设在联合大厦前的广场上,现场已经聚集了十多万观众,狂欢的气氛十足。北京艺术团的舞龙、舞狮队伍,又逐一登台表演,台下观众依然欢声雷动。

这次参加豪登省狂欢节,是延庆五支表演队伍首次走出国门,演员们个个满脸笑容,不时与观众热情互动。舞狮的张胜利来自延庆大榆树镇,他舞狮已有三年,为这次演出又专门排练了半年。“我们镇有舞狮舞龙的传统,平时我在家逢年过节都会表演,像春节、端午都会演出。”他激动地说,此次来南非就是要把绝活儿拿出来,让南非朋友了解一下中国民俗文化。

舞龙的队伍来自延庆八达岭镇,还是一支女子舞龙队,但她们的表演精彩度一点不逊色。“我们住在长城脚下,喜欢舞龙,平时有时间就在一起排练。以前从来没有出过国,没想到这次有机会来南非表演,整个团队都很开心。”舞龙队的李春蓉开怀笑道。表演竹马的杨静是一位90后女孩,身姿优美,引得不少观众与她合影。她开心地说,自己被南非人民的热情深深感染,之前的排练再辛苦也值了。

当巡游终点站的表演结束时,北京艺术团的全体成员在一起合影留念。让他们惊喜不已的是,豪登省省长大卫·马克赫拉主动前来,希望和北京艺术团合影。这位身材高大的黑人省长恳切地说:“北京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参加豪登省狂欢节,为龙点睛让我特别高兴,所有的演出都太棒了,我们都很喜欢。”在表示谢意之余,他大声说道,“明年我也要去北京参观。”

责任编辑:纪敬  作者:周南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