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抖擞传统 记录传统文化之美(2)

2019-05-17 09:06 中国文化报

数字时代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策略

艺术的载体在不断变化——从物质性的媒质逐渐转化为信息化的媒介。在这个过程中,新的传媒艺术也在不断产生。根据媒介的特点,不同时代的文化传播需要不同的策略。在数字时代,为了实现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主要有三大原则:

融合艺术形式,将音乐、图文、戏剧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实现“静观美学”到“动态美学”的转变。

传统意义上,每一种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而在数字时代,艺术形式开始融合重组:“文”转向了“图”,“图”转向了“短视频”。尤其在短视频里,艺术形式的重组最后表现为“静观美学”到“动态美学”的转变。

推动文化元素的跨界、融合,创造新的艺术体验。

数字时代,大众对于文化创新的需求更加强烈,内容更新不断加速。这需要文化在内容上不断打破领域界限,吸收更多文化元素,随着时代更新艺术观念。比如,古老的艺术也可以囊括现代元素,传统文化可以实现和流行文化的跨界融合。

结合技术和运营手段,降低大众参与文化创作的门槛,激发大众之间的互动。

随着交互技术的成熟,大众可以平等地、主动地参与到艺术的创作和传播过程中,艺术得以和接受者发生联系。

大众参与无疑是扩大传播范围的最佳方式。因此在传播策略上,也需要利用好技术和运营手段,降低大众参与门槛,提高大众艺术创作和互动的积极性。

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传播案例

抖音上热门的传统文化领域可以精炼为四个字:唱、念、做、打。“唱念做打”原指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如今在抖音上也可视为传统文化的四种基本展现形式。“唱”是指以音乐为载体的传统艺术;“念”是指念白形式的表演,如诗词吟诵、皮影剧等;“做”可引申为手工制作,画作和书法创作等;“打”一般又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包括传统舞蹈和舞蹈化的武术动作等。

唱:传统戏曲玩法和内容的创新

传统戏曲在抖音上的传播呈现出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戏曲装扮特效化。为了方便普通用户实现戏曲装扮,抖音设计了戏曲妆容的特效,包括川剧的变脸特技,以及京剧“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的装容。戏曲表演中,脸谱只属于净丑,生旦末的化妆属于俊扮,他们是不画脸谱的。抖音中京剧武旦的特效人气最高,使用次数超过了1500万次。

第二个特征是戏曲唱段的流行化。戏腔逐渐作为一种音乐元素风靡抖音。这既表现为传统戏曲音乐使用人数大幅增加,又表现为抖音热门音乐的戏曲化。

念:诗词和皮影剧的趣味化演绎

对于以大段“念白”形式呈现的传统文化,短视频正以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帮助他们触达大众。

在抖音上,这突出表现为传统知识的趣味化传授和皮影戏的动感化演绎。以诗词为例,传统诗词的教学方式让部分学生失去了对诗词歌赋的兴趣,而在短视频平台上,名师通过对诗词通俗、幽默的讲解,降低了诗词的理解难度,提升了诗词欣赏的趣味性,受到了抖音用户的热烈欢迎。

做:非遗手工艺实现个性化呈现

小时候,每逢赶集,总有一些手艺人摆出小摊,表演各种绝活,如吹糖人、捏泥人等。这些手工艺品不仅精美,制作过程也极具观赏性,常引得众人围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手工艺难以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它们有的被视为高端艺术品,远离大众日常生活,有的因区域性或民族性的因素,缺乏向大众展示的机会。

在抖音上,非遗手工艺的传播体现出两个特点:

一是手工艺的个性化表达。短视频时代的手工艺传播呈现出更加人格化、个性化的特征。众多非遗传承人开设了抖音账号,成为抖音非遗艺术的“代言人”,主动对非遗艺术进行宣传和个性化解读。

二是复杂工艺的显性化。对于一些工艺复杂,尤其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手工艺品,制作周期长,工艺复杂,难以现场展示。在短视频的帮助下,这些工艺被配上音乐,实现浓缩且生动的呈现。用户不仅了解到手工制作的高超技艺,还认识了更多的小众艺术,如缂丝、盘纸等。

打:迷你短片传递武术精神

传统武术长期根植于民间,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滋润,具有很强的民族特色。

武术是抖音上播放量最高的传统文化门类。抖音上聚集着大批传统武术和武侠剧的爱好者,为传统武术的传承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数位身怀绝技的武术师父纷纷入驻抖音,如少林寺释延淀师父、释延靖师父、峨眉派玄虎门传人阎玺。

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传播效果

据字节跳动研究人员介绍,进入短视频时代,抖音将传统文化的内容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起来,辅以丰富的话题活动,助推了传统文化的爆炸式传播。

截至今年5月初,抖音平台上传统文化相关短视频超过6500万条,累计播放量超过164亿次,累计点赞数超过44亿次。累计播放量过亿的传统文化相关话题超过10个,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多个门类。其中京剧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相关视频播放量接近60亿次,话题“我要笑出‘国粹范’”总播放量将近26亿次,“谁说国画不抖音”这一话题吸引超过7万名用户参与国画创作,总播放量超过17亿次。

可以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抖音平台上的主流话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