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抖擞传统 记录传统文化之美

2019-05-17 09:06 中国文化报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广大民众的精神家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大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实施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综合利用多媒体资源,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作为一种全新的内容形态,短视频以更低门槛的艺术创作加上社交分享属性,成为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新载体。传统文化元素被众多抖音短视频用户认知、接受并再现,成为他们创作的灵感和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探寻短视频传播传统文化的可能途径。

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本次论坛发布,《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摘编

短视频对传统文化传播的当下意义:唤醒、激活、复现

1.唤醒功能是指唤醒逐渐模糊、甚至陌生的中国文化记忆,将它们逐渐带回互联网用户的日常生活实践中,特别是唤醒青年用户群体的传统文化认知。让书画、传统工艺、戏曲、武术、民乐等多种形态的文化表达重返中国人的日常交流。

2.激活功能是指激活传统文化原有的生命力。通过展示、围观、讨论和分享令远离现代生活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短视频传播的广度和其能展现的文化多样性激发互联网用户的转发和对话,甚至碰撞出心灵火花。

3.复现功能是学习传统文化的起点。传承继而创新的前提是完整地理解、深入地剖析。短视频对技艺的记录、对场景的复现等功能其实也是通过碎片化的局部拼图逐渐再现和再诠释中华文化的可能途径。

短视频利用自身的数字传播特色,以影像叙事的方式在有针对性地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之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和再创作。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传播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短视频令传统文化以新的方式植根于中国人内心,也将成为潜移默化影响中国人思想和行为的方式之一。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如何推动传统文化传播

作为一个成功传播了传统文化,引发用户参与传统文化创作的平台,抖音与广大创作者以及用户一起,共同摸索出了短视频平台传播传统文化的机制。

传统文化在抖音上的主要传播特点有:

突出传统元素在现代空间环境和社会场合中的运用,实现传统元素的“场景化”和“生活化”。

“场景化”——让传统文化元素体现于当代社会的环境中,通过日积月累的耳濡目染,让大众从情感上接纳传统文化。以油纸伞为例,在抖音上,手工油纸伞从表演道具转变成了日常生活用品,大量以不同季节、不同景色为背景的油纸伞短视频走红抖音。比如冬季在杭州西湖的断桥残雪边,一顶油纸伞缓缓打开;下雨天,一名男生打着油纸伞漫步现代都市的街头;一名少女身着汉服,打着油纸伞穿梭在古建筑间。

“生活化”——让优秀传统文化融于当下国民生活。传统文化可以成为现代的生活方式,供大众还原;或成为话题,让大众参与讨论。话题活动“我‘变脸’比翻书还快”“我要笑出‘国粹范’”,将戏曲技艺和普通大众的“一颦一笑”结合,让普通抖音用户也能模拟戏曲表演,感受戏曲之美。

一些传统文化从未离开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而是鲜活、有力地深耕在土壤中。此类传统文化短视频需要结合自发的传播热度、有序的知识生产,形成雅俗共赏的视觉文化图谱。

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个性化解读和表达,呈现对现代生活的新态度。

在现代化和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传统的、中国化的叙事方式成为先锋。部分群体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个性化解读和实践,表达对现代生活的“新态度”,传统成为“新潮流”。

抖音上流行的“汉服热”可视为一种民族文化的复兴运动。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民众的衣食住行开始与全球接轨,民族元素逐渐减少。尤其是年轻人,逐渐意识到寻回民族身份和民族认同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汉服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标志。

通过专业且趣味性的表达,让传统文化传承人成为文化“达人”,培养兴趣群体。

在抖音上,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传承人完成了从传承者到传播者再到文化“达人”的转变。转变成功一方面是因为传承人兼具专业性、趣味性和个性化的表达,另一方面是因为抖音丰富的互动功能让传统文化传承人和观众有了更多的交流和更深的情感连接。通过知识传播,抖音培育了一批传统文化的关注者、爱好者、跟随者和创新者,通过人工引导有力地提高了短视频传统文化传播者的影像叙事能力。

通过复活传统,强调传统文化精神,引发情感共鸣。

短视频对传统文化的复活和呈现并不止于技艺层面。在通过短视频复活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文化传承人体现出的工匠精神和传统美德,是感染抖音用户的重要因素。

传统文化的精神意味着什么?其一意味着“尚巧达善”的工作追求。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追求技艺之巧,竭尽全力提升自身的技艺水平。其二意味着“德艺兼修”的职业信仰。所谓“德艺兼修”,即在力求技艺水平提高的同时,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

对于这些优良品质,抖音用户表达了由衷的认同和敬仰。在评论区,用户纷纷赞赏传统艺术家“择一事,终一生”的坚持,“手工艺”“支持”“弘扬”“传承”也成了传统文化视频评论的热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