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开始征稿
2018-05-19 12:57 千龙网

图片8

5月18日,“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图为大赛发起人于丹致辞。(千龙网发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张嘉玉)“怀”字形筷子、“恋”字形情侣椅、“急”字形的药品箱……继“心”字设计之后,“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近日启动,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甄选出带有“宀”(mián)部首的30个字,鼓励创作者以字库中任意一字为创意源点,完成一件设计作品。

5月18日,“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同时,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代表及香港沙龙电影代表在会上分别宣布与“汉字之美”形成品牌合作关系。

作为本次大赛的发起人与总召集人,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认为,汉字是中华民族观念的载体,每一个汉字背后都有鲜活的故事。“汉字之美”大赛主题设置依循汉字偏旁部首组合,为设计师提供了崭新的设计元素和文化线索。首届大赛主题为“心生万物”,参赛者们在30个心字底和竖心旁的汉字基础之上延伸出大量有创造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设计作品。本届大赛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30字字库都带有宀字头。这些字都与“家”有着紧密的联系,更传达了“家和则万事兴,家和则天下平”这一古老的东方智慧。期待广大设计师能够深入理解这一主题,精彩运用这一字形元素,完成更多精彩的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军讲述,汉字蕴含着古代的文化信息。而“家”字更是人类生产方式进化的集中体现。最初猪被圈养成为家庭中常见的家畜,猪在房屋之下的字形就延伸出了“家”的意义。而“安”字则为一女子安坐在房屋之中的形象。“宁”字则是房屋之下有食器,恰恰体现了民以食为天,日常饮食是民众安居乐业的基础。而“宝”则是房屋中有玉、贝、瓦器这些体现财富的物件。

图片9

5月18日,“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图为大赛发起人于丹致辞。(千龙网发 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供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大赛是设计与语言文字之间跨界的结合。其中,文字的解读是一个重点。汉字并不只是记录语言的符号,而是与日常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他认为,这次设计大赛有四个评分点:切题,创意,美化和应用。原创是一个设计师的灵魂,陈楠呼吁国际朋友积极参与并尊重原创精神。

作为联合承办方,汉仪字库首席运营官马忆原提出,“汉字之美”最有趣的在于将形、意、美相结合。“形”是汉字的形态,“意”则表达的是当代人情绪、理念,以及对于生活的日常之用的观察。美则是通过艺术和设计的手段被放大了出来。她认为,“汉字之美”中“意”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表达。她相信这次活动能够赋予汉字设计更丰富的财富价值。

“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代表及香港沙龙电影达成合作,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负责人赵羿然认为,“家和万事兴”主题与今年创新设计服务大会“人、物、生活”的主题高度契合。加入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汉字之美”的优秀设计作品及广大参赛者将有机会在更为广阔而专业的平台上获得展示。香港沙龙电影总裁马润生告诉记者,香港沙龙电影将为大赛在香港的落地及巡展提供支持。

据悉,2018“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正面向全球青年征稿,参赛者可浏览官方网站(www.lovehanzi.com)在线注册并报名,截稿日期为2018年8月15日。经初评评委评审取得决赛入围资格,终评评委将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最终奖项获得者。大赛评选出全场大奖1名、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0名、最佳组织奖10名。本届组委会特增设“指导教师奖”, 鼓励和表彰对大赛作品征集及创作辅导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校教师

据悉,2018“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由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及汉仪字库、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承办。

相关链接:

学者共话“汉字之美” 于丹讲述与女儿的文字游戏

藏在设计中的汉字你还认识吗?

于丹的“心”字谜题 “汉字之美”全球巡展启航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