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曹氏风筝传人孔令民:授艺为200余名残障人(3)

2017-07-18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曹氏风筝传人孔令民:授艺为200余名残障人

培训残障人士

并没有想象的困难

在他自己的这最后一家工艺坊里,孔令民依然坚持培训残疾人。在2007年,他受邀来到工艺坊后,已经累计培训了200余名残疾人。而当北京青年报记者问到,什么样的残疾人可以接受培训,又是如何培训他们的时候。孔令民表示,接受风筝工艺培训的残疾人不能有智力上的问题,同时双手要完好,而培训残疾人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麻烦。

“现在都是从沙燕儿开始学,比如聋哑人,语言没法沟通,我亲自给他们做示范,从扎开始学,四小节,劈、刮、烤、扎竹子,比如劈竹子,手该怎么拿刀,我都给他们示范,四个小节过关了,就可以扎制架子了。”

孔令民说:“我扎的时候,他们也扎,我糊的时候,他们也糊,我先糊一个让他们看,然后他们把扎好的骨架和剪好的纸,拿起来也糊上,这都是我手把手带着他们学。最快的一个学生,用了47天,风筝就可以投放市场了。”所以,在孔令民看来,这些残疾人在学习上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教什么学什么,所以,教起来并不困难。但是,有一点不好办的就是他们没有设计理念。对此,孔令民说:“这就需要我不断地强调,同时也需要他们去学习美术,有一些基本的艺术功底。”

“教五子,名俱扬”

除了残障人士,在校生也是孔令民非常关注的一个群体,他经常去学校做讲座,下到幼儿园,上到北大、清华和中央美院,他都去做过讲座。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校里的学生能够了解曹氏风筝,了解非遗,而最终目的则是希望他们知道风筝不单单是一个单纯的玩具,而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个载体。

“让大学生做风筝那是浪费人才!所以,非遗进校园不单是要和他们说工艺,更要让他们了解其中的文化。非遗的传承绝不单单是工匠的技能,非遗传承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思想,这是非遗要真正发扬的东西。”

为此,孔令民拿出了一件沙燕儿风筝,“这件作品很说明问题,风筝名字是《教五子》,取材自《三字经》里的:教五子,名俱扬。”孔令民说,“《三字经》里的故事是窦燕山的五个儿子都在他的教育之下成了进士,我的风筝里呢,画的是公鸡和雌鸡看见食物以后,咕咕咕的一叫,五只雏鸡就过来吃东西了,这是‘叫五子’。谐音就是三字经里的教五子,名俱扬,这就是文化了!”

多年来的进校园工作,让孔令民觉得还是有效果的。“让我体会比较深的一次是去海淀区翠湖幼儿园,我刚一进去,里面的小孩都唱着歌谣,歌谣是根据曹氏风筝改编的,这个让我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怀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