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曹氏风筝传人孔令民:授艺为200余名残障人

2017-07-18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曹氏风筝传人孔令民:授艺为200余名残障人

30年前,在孔令民的父亲孔祥泽还在世的时候,父子二人就致力于为残疾人的生计谋出路。在他们看来,曹氏风筝不单单是扎、糊、绘、放这四艺,更是曹雪芹《南鹞北鸢考工志》的自序中写道的“以为今之有废疾而无告者,谋其有以自养之道”的曹氏精神。

“以为今之有废疾而无告者,谋其有以自养之道”,这是曹雪芹《南鹞北鸢考工志》的自序中所写的一句话。而这也成为了孔令民的座右铭。

从2007年到现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氏风筝的第二代传人,孔令民在自己最后一家手工艺作坊里,已经培养了200余名残障风筝手艺人。

“曹雪芹写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弱势群体的生计问题,所以才有了《南鹞北鸢考工志》,才有了曹氏风筝工艺。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曹雪芹济世救人,以艺自养的初衷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孔令民说,“所以,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实践,去帮助弱势群体,从而把曹雪芹的初衷表现出来。”

最近,在海淀区上庄镇曹氏风筝工作坊举办的拜师仪式上,这段故事被人们发现并逐渐地传播起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怀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