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李燕:细节之处即是真正的匠心(3)

2016-08-12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燕为记者展示绘画资料 千龙网记者 张瞳 摄

匠心画画 大家风范

谈到工匠精神,李燕说:“认真负责即是“匠”的含义,木匠毫无偏差的榫卯交合,瓦匠的掉线垂直眼力,这些都是匠心,人这一辈子都是由小事儿组合起来的,没什么机会‘叱咤风云’,微小的细节处即是真正的匠心之处。”匠心在李燕眼中其实是既简单又浅显的道理:“绘画的‘匠’心在于各种基本功。”

李燕一边在画案旁示范,一边为记者讲解:“画猴子时拿着大笔,按着速写的结构先把猴子的大致形态勾勒出来,这就是笔法。写意画不是画出来的,是写出来的,都是有笔法的。”接着李燕又展示了如何表现猴子身上毛的质感,如何画颧骨、腮、眉弓、耳朵的浮毛、下颌的毛以及猴子抱着果子的手臂形态,慢慢的一只抱着桃子的猴子出现在纸上。

猴子的尾巴也十分讲究,李燕用大笔的一侧蘸墨,下笔时在猴子背上顿一顿,为的是让尾巴与后背“长”在一起,然后一笔将猴子尾巴画成。为了让猴子的眼睛有神,李燕用中西结合的方式画出猴子的眼睛光,很有精神……李燕不同的画笔、不同的篆、隶、行书的笔法技巧,将一只灵动可爱的猴子呈现在了宣纸上。

然而在李燕的眼中画画只是小道,因为比单纯画画高的有书法艺术,再高的有中国文学,更高的有中国音乐,再往上,还有老、庄、禅、易、儒等古圣哲理。“你要想自己的画高,就要靠画以上的几重文化修养来提高,否则,你的画就没有什么深厚文化底蕴可言了。这正是父亲一生的体验和教导。”


李燕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 千龙网记者 张瞳 摄

记者手记

亲和深沉,睿智幽默,谈笑间李燕老师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当代艺术大家的风范,同时也是国学学者的思想情怀。在父亲的“通才”概念教导下,李燕养成了涉猎广泛、博览群书的习惯。记者采访李燕时,也确实感觉他是位知识丰富、眼界开阔的“杂家”,小到缝纫机和收音机的演进道理与生活琐事,大到国家大事、历史、哲学他也无不知晓,点评起各种社会问题,坦诚直率得见地令人信服。

如今,李燕已到古稀之年,回忆起与父亲的往事,依然满怀敬重和感慨,谈及苦禅大师时,李燕的眼中总是闪着光芒。笔墨文化伴随李苦禅大师的一生,拥有这样一位父亲,无疑潜移默化地滋养着李燕心灵。而今天,李燕在缅怀往事点滴的同时,更是当今书画艺术传承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