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李燕:细节之处即是真正的匠心(2)

2016-08-12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专访期间李燕为记者展示画猴的笔法和技巧 千龙网记者 张瞳 摄

也是一位“教书匠”

李燕说自己是一位清华大学的教师,也就是“教书匠”:“父亲总说,别人家有木匠铁匠泥瓦匠,咱们家是教书匠,教学生画画的。要当好这教书匠,就得多读书,勤画画,诚心诚意地教学生。”

他教课的方式颇受父亲的影响。他记得父亲每每上完课,总是要出一身的汗,因为父亲上课时肢体语言丰富。李燕上课也和父亲一样有肢体语言,旁征博引的话语也分外幽默。“我上课一站三个钟头,不休息,‘一不坐,二不休’上课也不用书稿,讲话不带吃字儿的。”“由于平时对群众语言、曲艺与戏曲认真,所以讲的话群众一听就明白,立刻有反应,有心灵的互动,问答的互动,整场气氛不会降温,甚至激动。让我感觉到这个教书匠的被群众认可了;只有听众的考核才是真正不虚的考核。”

李燕老师表示,父亲一直教育他,为人师要做到“知行合一”,对学生的每一个要求,首先要自己做到。因此,他从未停止过对自己的训练。谈到基本功,李燕走到画案边亲自示范起来,提笔三条流畅的线条落在纸上,“现在画的是对猴子的记忆速写,一秒钟内只能抓住三条线,画的就是猴子基本形态,”紧接着以这三条线为基础,画出猴子的头、四肢、手和S型的尾巴,不到一分钟一只活灵活现的猴子便跃然纸上。

李燕说“从三分钟一张的人物或动物速写,逐渐变为一秒钟三条线的速写。你在这个过程之中所训练的手眼相随,稳、准、狠地抓住物象最生动的一瞬,练的不仅仅是对各类景与物的熟悉,更是观看的方式和捕捉的方式。有了这个功底再过渡到宣纸上的写意或工笔创作,就丰满而多变化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