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耀会:长城源自中华民族“不想打仗的愿望”

2019-04-22 14: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1618

4月19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三条文化带”大型网络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张嘉玉)4月19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三条文化带”大型网络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展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带领网友攀登古长城,并讲解长城文化。本场活动也是行走文化带·跟着专家去游学系列活动之一。

董耀会不仅回忆了为成为工人作家书写长城而508天走完长城的往事,还从生存保障、构建秩序、传承发展三个方面阐释长城的文化内涵。作为军事防御体系的长城,真正蕴含的文化意义是和平。

修筑长城源自“不想打仗的愿望”

董耀会曾在1998年6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200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作为国家指定专家陪同参观长城。登长城时,克林顿曾感叹:“是什么样的动力,支持中国人一直做这个事?”董耀会回答:“是不想打仗的愿望。”

董耀会认为人们容易对长城产生的一个误解是:长城是为了打仗而修筑的,在介绍长城时,也倾向于讲述在长城上有多少战役。戚继光守长城十六年,就曾因为“寸功未建”而受到弹劾。首辅张居正为戚继光辩护:十年不打仗就是大功一件。

“我们的民族实在不想打仗,才会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修建长城。” 董耀会解释,长城代表的意义是和平。长城之内是农耕经济,长城之外是游牧经济,在农牧交错地带修筑长城,长城内外形成独立存在又相互依赖的一个整体。

“农耕民族在长城内种地,游牧民族在长城外放牧,通过长城成千上外的关口,进行茶马互市贸易。”长城的建立不仅仅保护了农耕利益,整体上来说,是符合双方利益的,为整体提供了秩序。在多元利益平衡基础上实现一体利益最大化的路径,是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最大的贡献。

1555728434651

4月19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三条文化带”大型网络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龙摄

董耀会讲述508天徒步长城的往事

上世纪80年代,董耀会曾用508天的时间,从山海关出发,直到嘉峪关,走完了长城全线,成为在长城上留下完整足迹的第一人。

“先别说三个27、28岁的年轻小伙子,就是一对最相爱的爱人让你们508天在一起,每天24个小时不分开,也崩溃了。”董耀会分享80年代行走长城的往事,“我们三个关系最紧张的时候,谁和谁都不说一句话。”但要是谁遇到困难,都会互相照应帮忙。行走过程中,同伴吴德玉在一个早晨独自离开了,许久没有见到吴德玉的踪影,董耀会和张元华开始担心,四处寻找,得知吴德玉搭车回家去了。于是,他们又追到秦皇岛将吴德玉带回长城,继续行走。

董耀会在行走长城时,曾经过左云八台子长城,见到当地村民用推土机推倒了60多米长的长城,还计划要完成100多米。董耀连忙制止村民,找到地委书记,由地委安排宣传部在当地召来了现场会,提高当地对长城保护的认识,并对拆去长城的人员罚款。如今,山西境内的外长城保存最好的就是左云那段长城。

对董耀会来说,徒步长城一开始就是一件文艺青年的“自我愿望”,但是接触长城的过程中,渐渐变成了一份责任,他深感这样伟大的事物需要人们更深的认识和更好保护。随着对长城文化的挖掘越来越深,长城也成为了董耀会一辈子的事业和使命。

据悉,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三条文化带”大型网络传播行动依托于三条文化带上的博物馆、学校等单位,邀请多位权威人士,包括博物馆长、学校校长、文化专家等聊文物、谈传承、挖内涵,通过实地走访、沙龙、游学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将三条文化带进行可视化、有趣化传播。

相关链接

千龙网“行走长城”:董耀会讲述“最小干预”原则

“孟姜女哭长城”的男主为何要去修长城?

空心敌楼上望古 雄关万里蜿蜒

千龙网推出《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系列访谈

1555728265238

4月19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三条文化带”大型网络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龙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