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龙网推出《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系列访谈
2017-11-30 14:50 千龙网

wwzjy2017113009

11月29日,长城历史研究专家董耀会录制千龙网《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系列访谈。图为录制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张嘉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提出,要加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充分挖掘和展示北京历史文脉,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的建设是重中之重。千龙网邀请了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跟网友谈一谈他和长城之间的不解之缘。

董耀会是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长城历史研究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客座研究员。他曾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前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期间,作为国家指定专家陪同参观长城,并著有《明长城考实》、《长城纵横谈》等十余种专著。

《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系列访谈围绕董耀会508天徒步走完长城全程、长城历史研究、长城文化带(北京段)、长城保护利用等方面开展四期节目。董耀会认为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紧密相连的,并提出了保护利用长城的具体建议。

围绕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城市文化建设,千龙网先后推出大型网络报道平台《我家住在运河岸边》、《西山古村 文脉新枝》,并组织了“行走大运河”传播行动、北京西山古村文化考察等线上线下活动。

wwzjy2017113010

11月29日,长城历史研究专家董耀会录制千龙网《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系列访谈。图为录制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讲述长城历史 弘扬文化自信》节目介绍

第一期《我与长城的不解之缘》

访谈围绕33年前的徒步之行说起,当年27岁的董耀会同年轻伙伴们一起穿越长城,从山海关走到嘉峪关,而这次徒步之行竟是源于一场文学青年的写作梦想。董耀会准备了两年时间,锻炼体能并从秦皇岛赴京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晚上就住在1元每晚的澡堂里。登上长城,董耀会及小伙伴也经历过关系紧张到“互相不说话”的阶段,最让他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份远离城市家乡的孤独感。令他当初没想到的是,这后来竟把一生都献给了长城。

第二期《长城的现状与研究》

董耀会讲述了他对长城的热情与诸多研究。十年的时间,他联合近200多位专家学者,撰写《中国长城志》。全书共两千两百万字,书中收录了珍贵的古代舆图及很多珍贵史料;为了让长城不再高冷并能走入寻常人家,他还为孩子们创作了一本《万里长城知多少》的普及丛书,以与孩子们分享长城的千年发展进程史。

第三期《聚焦长城文化带》

董耀会认为,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紧密相连的。在古代,长城是军事防御体系,军粮运送及后勤保障则是通过大运河来完成的,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也有长城的分布。如今,他们自成体系已构成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得到保护传承和更好利用。

第四期《长城的保护与利用》

对于保护利用好长城,董耀会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董耀会“巨大的痛苦”就是长城的遗址遗存还在遭到破坏。董耀会认为需要加强长城修缮,进行景区化的成熟培育,避免攀爬“野长城”带来的人为环境破坏,并在整体区域发展原则上构建长城文化带的发展,防止“掘文化根、留文化壳”那种不可恢复的错误发展方式存在与蔓延。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