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最美图书《天生是个审美的人》,何多苓分享他的前半生

2019-12-20 16:40 千龙网

转自天府文化 记者侯雯雯

近日,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天生是个审美的人》获得了2019年“最美图书”奖。本书由“中国最美的书”设计师白凤鹍担纲制,同时这本书也是何多苓数十年艺术生涯唯一自传。

11月17日晚,何多苓和他的朋友们作家洁尘与四川大学教授、编剧易丹,一道在成都举办了该书的新书分享会。

↑何多苓签售

大山中的艰苦生活给予他灵感

“1969年冬天,在四川西南部大凉山无边无际的群峰之间,我躺在一片即使在严寒季节也不凋零的枯草地上,仰望天空。十年后我才意识到,就在那无所事事、随波逐流的岁月中,我的生命已被不知不觉地织入那一片草地。”

↑何多苓唯一自传

何多苓回忆那个曾经点煤油灯看书、画画、听古典乐、装一书包梨就跑到山上睡着听风涛的下乡知青时期,也正是这段别人提起就苦的流泪,让他倍感自由充实的时光,在后来给予了他近10年创作灵感。他那幅最出名的,被称为“伤痕美术”最经典的代表作之一《春风已经苏醒》,灵感也是源于此时。“我当时觉得那个就叫美,蓝天白云,辽阔的土地,远山的神秘, 一山比一山高,我心里想的是,这些山我一定要登上去。后来登了那么大一部分(山),觉得融于其中了,很有天人合一的那种感觉。”

↑何多苓与洁尘、易丹对谈

一本书,读何多苓的画,和他的前半生

“天生是个审美的人”这个书名是何多苓在接受诗人王寅采访时,对他的一个评价。

↑何多苓作品《春风已经苏醒》

这本书作为何多苓目前唯一自传,收录了何多苓的亲笔自传、自述、信件,他为学生展览所写的序言、刘家琨和欧阳江河等人对他的访谈,钟鸣等人的评论,何多苓数百幅珍贵画作,手稿与草图也穿插其中,包括他同年和早期创作的《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等轰动性代表作等。并首次收录《雪雁》《带阁楼的房子》两部经典连环画罕见完整原始版本,许多2018、2019年新作也在书中进行了首次发表。历时数年整理,大概是何多苓目前最完整、最全面、最新绘画作品和文字作品集结,为我们全景展现了何多苓的艺术与人生。与标题相呼应的,是画家在1988年《自述》中的告白:“对优雅的迷恋从一开始就折磨着我”。

“我天生就是一个画画的人”

何多苓是中国当代抒情现实主义油画画家的代表,“伤痕美术”代表人物。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现居成都。

20世纪80年代初,何多苓即以《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等作品轰动一时。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第22届蒙特卡洛国际艺术大奖赛摩纳哥政府奖。

在《天生是个审美的人》中,你得以见那个只能角落里偷看父亲收藏的印刷版中国画,却在7岁便发表作品,10岁就获得亚洲儿童绘画比赛的幼年何多苓;也可见感慨自己16岁时画的鸟“现在画可能我还画不出来”的如今的何多苓。

何多苓说,“那时男孩子都搞这些,收音机刚刚做完就拆了重来,再做一个。我从那时开始了喜欢‘过程’,很奇怪,对‘结果’不感兴趣。画画也是这样,画完就忘记了。所以那些画也就是1963 年出现了那么几张,以前的再也没有了。有些事你们后来的人可能难以相信,我现在画还不见得能画到当时那个样子,这个是实话,我一点都不客气,我就是个画画的人,手拿着就画。我16 岁画的鸟,钢笔画,你让我现在画可能我还画不出来,真的很怪。”

艺术家的世界究竟是怎样的,也许在《天生是个审美的人》这本书现已登录京东、当当,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一窥究竟了。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