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厨神小当家》再掀美食动画热潮 漫画原作者揭秘幕后故事

2019-10-22 17:22 凤凰网

来源标题:

还记得22年前那部“很下饭”的动画片《中华小当家》吗?“魔幻麻婆豆腐”“大宇宙烧麦”“黄金开口笑”……这些令无数80、90后念念不忘的“发光美食”,终于重现江湖了!

根据《中华小当家》原作漫画重新企划制作的新版动画《厨神小当家》已于10月12日上线。在爱奇艺、哔哩哔哩、芒果TV、腾讯视频等各大平台,两集动画播放总量已达到约700万。与此同时,新版动画相对于老版动画做出的诸多改变,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作品已经成为今秋最火爆的美食动画。

那么,对于新版动画及其引发的争议,“小当家”原作者怎么看?近日,漫画原作者小川悦司首次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揭开了“小当家”重现荧屏背后的故事,也回应了观众们感兴趣的问题。

(图:小川悦司为新版动画开播绘制的贺图)

发起:中方重启“小当家”系列动画,小川很庆幸

万事开头难。虽然小当家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IP,但时隔多年重启的新版动画能否重现昨日辉煌,还是未知数。据小川悦司透露,在这些年中,日本动漫行业人士也曾向他提出将原作漫画《中华一番!》再次改编成动画,但均未成功立项,令小川遗憾不已。

究其原因,《中华小当家》老版动画诞生于1997年,风格和表现手法都比较传统,已经不符合日本当下盛行的异世界题材、萌向题材的潮流。加之故事主题围绕中华美食,情境设定也都在中国,因此作品在中国人心中认同度更高,在日本的热度反而一般。此外,经济因素也成为掣肘。据日本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超过三成的动画制作公司面临赤字,是过去十年间最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日本制作公司很难重启一个在中国比在日本更受欢迎的IP。

在原著作者小川心中,将小当家的故事延续下去,也成为了他的一个心愿。他在采访中谈到:“虽然我好多次都接到了要将小当家再次改编成动画的提议,然而每次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次终于能够实现了,让我感慨万千。”

据悉,为了将经典再度搬上荧幕,中国公司多次通过讲谈社向小川发去邀请,恳切地表明要重现经典的愿望,并向原著方表达了原版IP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终于让他看到了梦想成真的希望。“重启动画是中国这向我发来的请求,这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我个人很期待能看到20年前的动画没能做到的、原作后半的章节。”

其实,小川的愿望也是旧版动画观众们多年的愿望。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新版剧情围绕刘昴星与“黑暗料理界”的斗争以及收集“传说中的厨具”展开,有望终结旧版动画仅收集了两件厨具就戛然而止的遗憾。

(《厨神小当家》剧照)

制作:回归当地取材,力求还原中国风土人情

项目顺利启动只是第一步,为了给剧迷们带来最佳的观看体验,让观众体味到美食带来的幸福,中日团队在动画制作过程中投入了百分百的努力,小川本人也给了不少建议。

据小川透露,自己是因为非常喜欢中华料理才开始创作《中华一番!》漫画的。当年创作这部作品时,他主要通过购买相关的书籍来了解中华美食,或者是和担当编辑到熟悉的中华料理店去取材、咨询,还会让自己的母亲帮忙把自己想象中的菜肴做出来。曾经在某家店里,当小川特意要求店家为他们做一道很特别的竹荪料理时,厨师长还很诧异“是哪个家伙提了这么奇怪的要求?”

正是因为创作条件有限,原作漫画和旧版动画中对中国历史、地理和风物的刻画并不十分准确,一部分川菜的做法也明显不够专业和严谨。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川和《厨神小当家》制作团队,都希望新版动画能够做一些突破和提升。

为此,《厨神小当家》中日制作团队专门前往四川、重庆等地大量拍摄取材,力求在动画中还原中国历史建筑与风土人情。看过《厨神小当家》第一集《梦想继承人》的观众不难发现,“鸡窝镇”中的杜甫草堂和街子古镇,和真实世界里的景色一般无二。

此外,中国团队还在动画制作过程当中,对涉及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细节进行把关。同时,团队还专门聘请了本土专业厨师作为美食顾问,让动画中表现中华美食的部分更加专业和严谨。一切的努力,都为了最终呈现出一部更符合中华美食文化和中国风土人情的作品。

据小川透露,在动画制作过程中,他不仅提前看了导演和编剧写好的故事大纲,还在看了分镜、角色设计和背景等具体设定后,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感想和建议,甚至还去参观了配音现场。

(《厨神小当家》预告片截图)

上线:新老版本有差异,冲破观众“心理舒适区”

今年春节,媒体刚刚曝出新版小当家动画正在筹备的消息时,就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讨论。许多老版动画观众纷纷表态,期待新版动画能够重续童年经典,甚至有不少人表示希望新版直接沿用老版中的经典BGM《万里长城》。

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12日,《厨神小当家》正式在视频网站上线了。

动画播出第一集后,立刻登上各大视频网站动漫频道相关榜单,24小时后播放量蹿升至两百多万。热情的观众们贡献了数万条评论和弹幕,内容褒贬不一。有许多观众指出,新版动画跟老版相比差别太大,让他们感到不适。比如新版动画中主要人物外形“变胖了”,“有低幼感”;主角从大家熟悉的“小当家”更名为“刘昴星”“阿昴”;夸张的“发光料理”特效也收敛了不少;最“不能忍”的是,最经典的《万里长城》音乐没有了……

事实上,观众在接触新版作品时可能会出现排斥感的问题,也在制作方的意料之中。在动画筹备阶段,杰外动漫副总裁姚鑫就透露,早在立项之初团队就决定新版动画要朝着更忠于原著、更本土化的方向做出创新,而不是做一个直接拷贝老版的作品。“如果和旧版动画没有任何区别,这部动画也失去了重启的意义”“新旧两版的差异度可能会比很多网友预想中的还要大”。

对于新版动画的创新以及引发的争议,小川坦言,动画开播后自己也收到了许多来自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漫画《中华小当家》系列原作就是饱含了我个人对中国文化强烈的憧憬而开始创作的故事,在角色设计上能够得到中国朋友给我的意见和建议,也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这部作品的关注,十分荣幸。”

小川同时评论称:“在角色设计上,无论是22年前的动画还是这次的新动画,我都认为各有各的优点。”在他看来,新版动画将阿昴等人设计得非常可爱,他十分中意。此外他还特别指出:“作品的灵魂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看了正片的观众一定能够一目了然。”

姚鑫也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厨神小当家》的内核没有改变,相信在度过了因为陌生感而产生心理排斥的阶段之后,观众会对新版动画有新的认识,也能在观看过程中发现更大的乐趣。据了解,《厨神小当家》除了在中国和日本播出之外,也已登陆Netfilx、Crunchyroll等流媒体平台,发行范围涵盖欧美、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制作团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向全世界传递和输出中华美食文化,也让小当家这一经典IP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