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他们都是被诗文“耽误”的治水能手(3)

2019-07-18 10:01 人民网

曾巩:内外之水,禁障宣通,皆得其节

曾巩在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出任齐州(即济南)知州,在任时间虽短,但对济南的城市建设功劳不小。其中最主要、也广为人知的,就是他主持修建了北水门。

济南的南部是山区,地势南高北低。北城墙原本留有城门来排泄积水,但一到夏季多雨季节,南部的山洪连同充沛的泉水倾泻而下,汇集到市北低洼处造成水患,人们只能临时“荆苇为蔽,纳土于门,以防外水之入”。为了消除济南的水患,曾巩一上任就决定修建北水门。

北水门即当年齐州城的北城门,它建在曾巩为疏导大明湖水而开掘的汇波渠上。曾巩利用原有城门,两岸用石头垒砌,中间放置石水闸,分为两扇,并设置门扃,根据水位高低决定水闸的开闭。如果城内积水,则开闸,水向北流至小清河;如果城外积水有倒灌入城之势,则放下水闸,御水于城门之外。

后来,曾巩作《齐州北水门记》:“于是内外之水,禁障宣通,皆得其节,人无后庐,劳费以熄。”至今,北水门依旧发挥着排水的作用,使大明湖“久雨不涨,久旱不涸”。后人又在在北水门的基础上兴建了巍峨壮观的汇波楼,站立其上观大明湖,济南八景之一的“汇波晚照”便映入眼帘。

苏轼:以身帅之,与城存亡

最后要说的,是一代文豪苏轼。熙宁十年(1077年)四月,苏轼调任徐州知州。到任刚三个月,黄河在澶州决口泛滥,洪水冲向徐州,城下水深二丈八尺。身为地方长官的苏轼临危不惧,首先关闭城门,制止“争出避水”,以安定民心。同时征发5000民工,抢筑一道“首起戏马台,尾属城”的抗洪大堤。他还拿起工具,布衣草履,“以身帅之,与城存亡”。临危时刻,还以诗言志:“坐观入市卷闾井,吏民走尽余王尊。”正是在苏轼的带领下,官民团结一致,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洪措施,使徐州转危为安。

在杭州知府任上,他筹集多方力量,疏浚西湖,解决了干涸淤塞问题。在疏浚过程中,他因势就便,利用淤泥在湖中筑就了一条大堤,不仅解决了淤泥的堆放问题,还使交通更为方便。堤上植柳,堤中有桥,成就了西湖流芳百世的一处美景。

后来苏轼又调往颖州任职,当时开封一带水患严重,有人轻率地提出开凿新河,把开封积水引向淮河,但苏轼亲自率人实地勘察后,发现淮河的水位比开封的还要高,如果盲目开河,势必倒流。于是,他向朝廷提出反对意见,避免了这一劳民伤财、有害无益的工程。

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被贬为宁远军节度副使,安置在广东惠州。他听说广州经常发生瘟疫,认为这是没有清洁水源,百姓喝不洁的苦咸水造成的,于是他便写信建议广州太守王敏中在广州修建清洁水引水工程。

这一工程要将离广州20里的蒲涧山滴水岩上的水引入城中。具体方法是先在滴水岩下挖一大石槽蓄水,再将石槽中的水用五根大竹管引出,竹管连接处缠以麻绳,涂上油漆,由高到低直引入城中。施工时,苏轼还提议在每一根竹管上钻个小孔,用竹钉封上。这样当竹管发生堵塞时,就容易查出堵塞的部位,便于及时疏通。工程顺利完成之后,北宋时期的广州人喝上了“自来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