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他们都是被诗文“耽误”的治水能手(2)

2019-07-18 10:01 人民网

范仲淹:修围、浚河、置闸,缺一不可

天禧五年(1021年),范仲淹调任泰州西溪盐仓监。西溪濒临黄海,地势低洼,唐时李承修筑的捍海堰因年久失修,多处溃决,海潮倒灌,淹没良田、毁坏盐灶。于是范仲淹上书江淮漕运张纶,痛陈利害,建议重修堤堰。

天圣三年(1024年),张纶奏明朝廷,仁宗调范仲淹为兴化县令,全面负责修堰工程。天圣四年八月,母亲谢氏病逝,范仲淹辞官守丧。临行前,范仲淹仍惦记海堰之事,留书张纶,再陈复堰之利。绵延数百里的长堤,在经过数年修筑后,巍然横亘在黄海滩头,受灾流亡的居民得以重返家园。

景佑元年(1034年),范仲淹任苏州知州,开始了对太湖的治理。太湖平原中部地势低洼,河港错落,潮汐涨落还带来大量泥沙,治水压力可见一斑。范仲淹赴任的时候,正值太湖汛期,“沦稼穑,坏室庐”“观民患,不忍自安”,范仲淹实地考察之后,提出了以疏导为主的治水主张,“水之为物,蓄而停之,何为而不害?决而留之,何之为不利?”

在具体的太湖治理工程中,范仲淹以工待赈,每日给粮五升,招募饥民兴修水利,“部役开决积水”。他主持疏浚了白茆塘、福山港、黄泗浦、许浦、奚浦等吴淞江的支流。范仲淹还在这些支流的入海、入江处设置水闸,遇到大旱,可以引水灌溉;遇到洪涝则可以宣泄洪水。同时,还能有效规避海潮侵袭时的泥沙淤塞问题,一举三得。

庆历三年,范仲淹官拜参知政事,在《答手诏条陈十事》的《厚农桑》中,他建议朝廷要求各级政府重视农田水利。范仲淹还认真研究了江南的圩田古制,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了“修围、浚河、置闸,三者如鼎足,缺一不可”的思想及实践,深刻地影响着后世。范仲淹也因此得到后人赞誉:“实心为民,行而宜之,必至尽善而后已,此先忧后乐之功。”

王安石:四方争言农田水利,古陂废堰,悉务兴复

宋庆历七年(1047年),26岁的王安石被任命为鄞县(即宁波)知县。上任伊始,正逢大灾之年,他下乡研究得知,鄞县并不缺水,只是没有水利设施,既不能蓄水,又无法排涝,所以非旱即涝,灾害频仍。于是,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实地调查,为各处水利建设作出规划。

鄞县靠海,当地百姓饱受海潮侵袭之苦。为此,王安石主持修筑了一条从孔墅岭下河头、焦村,经石湫,折向霞浦到穿山的海塘。这条海塘全长15公里,有力地阻挡了大海涌来的狂潮,保护了沿海的农田。为了进一步控制潮水,王安石还带领百姓开山劈石,修建楔闸。据《镇海民国县志》记载:“宋庆历年间,荆国王公宰鄞时凿山为之,筑堤捍浦为河,于堤西石岩凿三窍为楔,阔三丈六尺,高三丈。”这样,海潮来袭时可通过石闸控制潮水,解民之忧。百姓为感念王安石的恩德,“立荆公祠于楔左,岁祀之。”

此外,王安石还对东钱湖进行了治理,疏湖泥,立湖界,起堤堰,限制湖水流出,抵御海潮侵入,从而解除了湖区周围及鄞县、镇海七乡农民的水旱之苦,充分发挥了湖区的灌溉和渔获之利。自此,“七乡三邑受沾濡”,“虽大暑甚旱,而卒不知有凶年之忧。”

说到王安石,自然要提到史上著名的“王安石变法”。其中的重要内容则是在宋熙宁二年(1069年)十一月颁布的《农田水利约束》。在政策推动下,形成了全国兴修水利的高潮,“四方争言农田水利。古陂废堰,悉务兴复。”据历史记载,从1070年到1076年间,各地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共计10793项,增加灌溉面积3600万亩之多。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