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文化产业遇上数字经济 书影音都挺好

2019-03-28 08:04 浙江日报

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这两个因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日益靠近的领域,正迸发出新的活力和机遇。2018年底,我省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通过3年努力,培育2个以上辐射带动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区域和产业集群,培育30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龙头企业。

前不久,记者走进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三家致力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他们或是老牌通讯企业,正从传统行业中寻找注入数字元素的可能;或是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企业,带着互联网思维杀入传统文化的红海挖掘新市场;或只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年轻公司,正苦修内功努力在数字文化产业的浪潮中找到定位,争得头口水。他们是我省众多数字文化企业的缩影。从这些企业中,我们感受新产业带来的新气象,看到了数字文化强大的发展动能和无穷的想象空间。

它,搭上互联网快车,在阅读领域吸引众多用户

一本书的庞大“朋友圈”

3月6日下午3时,在杭城的连绵阴雨中,人气作家米螺带着自己的新书,来到位于西溪银座园区内的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参加一场小型的“悦读咖”分享会。说是小型,因为分享会的场地不大,到场的粉丝也仅有二三十人。但是,在线上,这个小型活动却吸引了103万粉丝同步观看。

像这样颇具知名度的网络作家,如今已经逐渐习惯如此的围观和追捧。当文学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动辄拥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读者,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望。

借助数字经济,一本书已经不再是由一页页纸张组成。在咪咕,记者见识到一本书是如何越变越厚、越变越立体的。2015年挂牌成立的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公司化独立运作4年来,已累计培养4.6亿用户,其中月活用户近1亿。

咪咕数媒凭什么拥有着庞大拥趸?公司总经理张燕鹏认为,现代人的阅读行为因为数字技术发生了剧变。“据统计,我们的用户每人每月平均花费在网文上的金额为30.9元。”张燕鹏说,这个数据,相当于用户每人每月购买一本传统书籍。网络作家、省作协副主席张凤翔(笔名管平潮)曾告诉记者:“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的读者数达到4.06亿,占网民总体的50.6%。”正是为了应对这种变化,咪咕数媒深耕数字出版领域,将一本书做出了多种变化。打开咪咕阅读APP,不仅能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还能选择“听书”。人工智能朗读除了有普通话版本外,还能提供广东话、四川话等不同方言版本,以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

在线上,阅读的体验已经从“人找书”,变成了“书找人”。借助数字经济,书不仅越来越立体丰满,而且还越来越聪明,依托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精细的数据分析,咪咕数媒能够将信息精准推送至用户端。

去年12月,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新书《守护时光守护你》上线,咪咕数媒根据大数据分析,选择了男性都市、女性言情、作者粉丝、励志爱好等4个客户群进行智能化运营,在短短72小时内,就实现了浏览量突破7000万的佳绩。这在过去的传统出版业,是想都不敢想的成绩。

浙江的传统出版业也正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拓展产业链。浙江出版集团于2009年成立数字传媒公司,整合全集团传统出版资源开展数字出版业务,在数字阅读、数字教育、特色数据库等数字出版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数字经济的出现,使得出版这一传统行业,真正实现了全域市场化。数字出版不仅实现了内容、载体的数字化,更带来阅读消费习惯的升级和新数字内容的开发生产。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传统影视行业。华策影视借助其大数据中心的智能分析,并结合自身成熟的海外发行经验,根据各国、各地区华语节目的观看需求不同,因地制宜发行符合当地观看喜好的各类剧集。

它,创新互动方式,在音乐产业搏出一片天地

一张胶碟的无限可能

文化产业联姻数字,带来“朋友圈”的扩大。那么,当一家互联网企业涉足传统文化产业时,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17年,网易云音乐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让人们“触摸”到了音乐。当年3月,网易云音乐将其平台上点赞数量最高的85条评论“刷”上了杭州地铁的车厢。“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这些直指都市人群情感痛点的文字,顿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形成一波热度。

近年来,不少互联网企业涉足音乐产业,然而网易云音乐并没有拘泥于“本地播放器+曲库”这种简单模式,而是通过“社交”来发现音乐。用户在跟帖和分享中,不但让音乐具备了社交属性,更在无形中创造了新的内容。

网易云音乐手机客户端的播放界面,是一张不停转动的黑胶碟。黑胶碟的中心,则是正在播放的专辑封面。用手上滑黑胶碟,就会显示用户对这首歌的评论。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少热门歌曲,已然成了“热帖”。不少网友在歌曲下留下了自己的感悟和故事。记者发现,孙燕姿的《遇见》一曲,其用户评论量达到21万多条,有的网友在评论中借这首老歌感慨时光荏苒,有的则在这首歌中回忆自己的故事。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累计产生评论9亿条,用户日均产生评论数160万个。

如今,这种由用户自发创造出来的内容,已然成了音乐的强大衍生品,正在实现其自身价值——继“热评刷上地铁”后,网易云音乐还将精选乐评印制在6亿瓶饮用水的瓶身上。此外,网易云音乐还将“用户自建歌单”作为客户端的核心内容,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逻辑来组建歌单,并在全网共享。如今,网易云音乐的优质、庞大的“歌单”库同样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正利用其庞大的用户资源和大数据资源“反哺”音乐,通过邀请独立音乐人进驻平台、推广数字音乐专辑的模式,助力音乐产业。如今,平台入驻音乐人超过8万人,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120万首。

创新的产品功能与独特的互动方式,使得网易云音乐在音乐产业这片红海中,搏出了自己的天地。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完成A轮7.5亿元融资;2018年11月,网易云音乐完成B轮融资。互联网思维下传统文化业的转型,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陆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