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探访“京城第一窑”:从清宫造办处走出的非遗项目

2018-09-17 08:51 人民网

填色、勾线、烧窑……在被称作“京城第一窑”的京彩瓷博物馆里,传统的纯手工绘瓷技艺得到完整沿袭。为了将这个非遗项目传承下去,几代工艺大师们在点滴勾勒中寄托着执着的“工匠精神”。

从清宫造办处走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京彩瓷博物馆前身是北京工艺品厂。这个坐落在西城区广安门外的老厂房如今被改造成上下两层的博物馆,包括展厅、拉坯体验教室、窑房、釉色实验室、工作车间等不同功能区域。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京彩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间。喜爱瓷器的康熙从景德镇选送精品白胎,尝试将外国传入的彩绘珐琅绘制到瓷器上,并在其执政晚期成功创烧出珐琅彩瓷。在当时的故宫养心殿、圆明园,还专门开设了一些小窑烧制珐琅彩瓷。

清朝灭亡后,流落民间的清宫造办处匠人们开始仿制宫里的瓷器。他们用造办处剩余的白胎绘制,在自建的小窑里烧制瓷器并出售,这就是京彩瓷的雏形。这些匠人也成为京彩瓷的第一代传承人。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陆续把流落在民间的手艺人集合起来,在70年代建立了北京工艺品厂,京彩瓷传承从此后继有人。

如今,京彩瓷已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有了第五代传承人。这些非遗大师们复制的仿古瓷还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当年的北京工艺品厂也顺应时代需求完成了转型。老厂房改造升级后,成为兼具生产制作、参观、互动等功能的博物馆。

李桂荣在给瓷瓶填色。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张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