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逻辑起点与最终归宿 (3)

2018-06-12 08:29 光明日报

■ 未来期待

以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聚焦新时代波澜壮阔的行进历程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作为时代精神的书写者和人类灵魂的铸造者,广大作家艺术家也同样站在一个更高层级的文化起点上。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之于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及在21世纪的中国所焕发出的强大生机之于马克思主义、之于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建设及对现代化途径的探索为世界贡献了全新的选择和方案,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日益在世界舞台发挥作用的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关乎一个作家艺术家能否成功地处理好由无数日常生活和当下经验组成的诸多“现状”之上的那个更宏阔、更丰沛也更有力量的“现实”,并以审美的目光将所观察到的事物加以有机整合。

这关乎一个作家艺术家能否在创作中超越杯水风波、一己得失,像前辈所有经典作家那样“不是琐碎地积累”,而是即便在“儿女情、家务事、悲欢离合”的“一些零碎的生活现象上,一些日常生活的细节上”也能“看出生活的本质”(孙犁《文艺学习》)。

这关乎一个作家艺术家能否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坚强、乐观和力量,并及时校正自己的偏见,以更“细致专业”而非“粗糙业余”的、以“艺术的”而非“技术的”表达,记录这个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这个时代人民的审美品格。

这关乎一个作家艺术家是否真正获得了“从当前时代的深处把人类情感中最崇高和最神圣的东西即最隐深的秘密揭露出来”(马克思语)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经典通过主题内蕴、人物塑造、情感建构、意境营造、语言修辞等,容纳了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包含了历史、文化、人性的内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因此才能成为不会过时的作品。

那么,美、情、气、力,又从何来?还是从那颗以人民为中心的“心”中来,从与人民将心比心、心心相印的“心”中来。古往今来,文学艺术史上凡能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无不具有这样的理想品格。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传世之心。”文艺之途从来就是人生之途。每一个时代的作家艺术家最大的挑战、最大的财富,正是他所处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激动人心的深刻变革,正进行着令世界瞩目的伟大实践,风云际会、英雄辈出的新时代,为文学艺术的创造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时代是出卷人,一张张壮丽卷轴已经铺开,等着作家艺术家们落笔的答案。

(作者:何向阳,系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何向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